English

钢铁雕塑艺术家携环保艺术作品走进长沙乡村

2019年04月30日 09: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4月29日电(张丽)轴承、扳手、阀门……你见过由“废铜烂铁”变成的腾飞天马、萌动灵猴、威武巨龙吗?29日,钢铁雕塑艺术家侯中民携带40多件历时8年精心创作的环保艺术作品,走进长沙市望城区青天寨现代农业种植园,把冰冷的钢铁环保艺术雕塑放进绿色盆栽菜园。

  侯中民从长沙理工大学美术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摄影。一次,他在为一个用废弃零件做出的钢铁雕塑拍照时,被其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所震撼,就开始逐渐尝试一些钢铁雕塑原创,一发不可收拾。

  “从视觉语言上来讲,钢铁雕塑的金属质感、造型,比摄影这种平面的图片来得更立体、更有冲击力。”侯中民出没在各大废旧市场,拆零件“淘宝”,还通过这一艺术形式,倡导废物利用,提高节能环保意识。

  “我选材十分‘偏’,大小不一、奇形怪状,越是奇怪的东西对我越有吸引力。”侯中民说,在选材之前,他从来不画草图,站在废旧市场中的那一刻就已经进入创作状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侯中民的团队有了工程师的加入,现在选材十分精准。

  据2019青天寨侯中民环保艺术展布展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是环保艺术进乡村的体现,可丰富乡村旅游的内涵。

  飞马是此次展览中体积最大作品,重量近一吨。侯中民说,在废旧市场,废铁是按称重来卖的,这匹飞马按重量计算约数千余元。“但这个价值跟我的人力成本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侯中民说,飞马从“淘宝”到设计、制作、最终成型,共耗费了整个团队两个余月的时间,而这个设计创作成本不可估量。

  本次展览为期15天,截至到5月13日。“我不会拘泥于钢铁材料,但会依旧遵循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原则。”侯中民表示,不是只有艺术家才能进行创作,普通大众、甚至小朋友都可以用生活中的废品来创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