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晓晖: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 可能有三分之一消失了

2019年04月30日 13:2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4月30日电 题:韩晓晖: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 可能有三分之一消失了

  作者 沈钊

  “5年间走过130多个城市、500多条老街……”自2014年开始,画家韩晓晖和他的团队启动了《百城搜珍图》计划,打算用15年的时间,走遍、画遍中国老街,并取其中100座城市的老街为素材,串联出一幅200米的长卷画作。

  4月29日至5月5日,韩晓晖“笔尖上的中国老街——走进大湾区”画展在广州南沙举行,画展现场展出的98幅黑白写生稿及24幅彩色创作稿,是韩晓晖在走遍大半个中国后,从近千幅手稿中精心挑选出来进行展示的。

  韩晓晖曾经多年参与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工作,坐落在广州市人民公园南广场的标志物“广州城市原点”就由他主创,工作过程中,韩晓晖了解到,很多城市的老城区、老街道、老建筑被推倒重建,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

  “那些承载着儿时回忆的老街被取代了,故乡成了一个抽象概念。”韩晓晖表示,老街能够很好地还原城市原先的生活方式,是城市文化的载体,也是乡愁的根脉。

  “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中,可能有三分之一都消失了。”据韩晓晖介绍,过去几年中,他见证了许多老街被拆毁,如江西南昌的筷子街(巷),在他赶到时就只剩下了一堆瓦砾。

  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广州老街也焕发着独特的魅力。韩晓晖表示,他已经走过了广州洪桥街、光塔街、恩宁路等老街区,在他计划的200米长卷中,广州也将有浓墨厚彩的表现。

  “在我看来,广州对老街保护,其实做得不算太好。”韩晓晖认为,广州这座老城市要焕发出新活力,老街无疑是其中重点。韩晓晖称,对于老街,要在保护现状的基础上去改造,不要单纯把它看成一个形象工程,要去研究、挖掘出老街的历史故事。

  韩晓晖还提出,未来所有对老街的保护工作,除历史学家、工程单位、政府部门之外,还应该有艺术家的参与,因为只有艺术家才知道如何从审美的角度去保护老街。“我们要从审美层面去看整个城市,不能仅仅停留在功能层面。”韩晓晖如是说。

  “凭借我自己的力量保护不了老街,我只能把我看到的老街记录下来,用艺术的手法表现出来。”韩晓晖表示,希望通过《百城搜珍图》的创作,让更多的人关注、保护正在消失的老街。据悉,在即将到来的5月份,韩晓晖又将前往西北地区,继续探寻正在消失中的老街。

  当天画展上还展出了一幅广州南沙沙仔岛疍家文化的写生手稿,该画作中远景是新近通车的南沙大桥,近景是疍家人寻常的渔船和树皮屋。“我去的时候那些人家还在那儿,现在已经全部拆掉,在建新码头了。”韩晓晖表示,对于这些无法再现的东西,他有责任把它们记录下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