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廿年筑梦:杨惠姗张毅琉璃作品赴美展出 传递中华文化之美

2019年05月05日 10: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杨惠姗和张毅

  中国台湾网5月5日讯 美国当地时间5月2日,《Goodbye Movie,Hello Liuli——杨惠姗 张毅琉璃艺术展》于美国加州南海岸广场宝石苑揭幕。展览展出由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与奠基人——杨惠姗和张毅所创作的曾获北京故宫博物院、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美国国家妇女艺术馆等收藏在内的近三十件中大型琉璃作品。

  本次展览由琉璃工房与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主办,华美银行、宝尔博物馆、南海岸广场、橙县音乐舞蹈学校等共同协办。本次展览也是美国南海岸广场五十年来首次的当代琉璃艺术家大型个展,同时为其五月份的亚洲文化遗产推广月揭开序幕。展览不仅展现两千年来的汉代琉璃创作技法传承与创新,饱含丰沛的中国人文思想与艺术语言的琉璃创作,体现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深远意义。

  三十二年来,杨惠姗和张毅的琉璃创作一直围绕一个主题:能不能用琉璃,传递有益人心的信息。他们说,“我们在电影十一年,受到相当的鼓励与肯定,但是,我们想要有更大更重要的贡献,我们的梦想是我们的作品能够对社会人心有正面的影响。从1987年创办琉璃工房,全心全意倾注在汉代琉璃脱蜡铸造技法的研究与复兴,希望透过不断的创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路走来真的很多困难与挑战,但这份对文化的情感与坚持,是我们永远不断创作有益人心作品的力量。1999年,琉璃工房进入美国市场,我们用琉璃艺术创作与当地交流,将中国人对生命的思考与探索,与更多国际友人分享。在异国环境,艺术家的努力、尝试,饱受挫折连连。如今,这个展览证明我们二十年来的努力,是文化的、是精神层面的提升。我们此行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传播民族文化。”

  本次展览最具“分量”的作品为杨惠姗于今年初完成的高180厘米、重达1.2吨的《共生大爱》。这件作品底部是低眉观想的慈悲人像,顶部的一支支琉璃柱,成为了一束束的光,绽放出一瓣瓣的茶花花瓣。茶花,意寓有谦逊、有理想的爱,表达对这个世界的包容与关怀。在同一片大地上孕育的每片花瓣,相互辉映生长;每个人就是一片花瓣,彼此扶持茁壮,共成美好,体现“共生”的概念。琉璃柱上的文字,出自《庄子﹒齐物论》,呼应了“共生”,也传达了东方艺术家对世界、对生命的爱与关怀。

  杨惠姗说,“诸多的琉璃花瓣,分别看起来,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它们聚集在一起,和谐地展现彼此之间的关系,它聚合成一朵巨大的完美花朵。和谐,共生,不执着在自己,最大的意义是能不能为群体共同成就一个更大的美好。”《共生大爱》是杨惠姗和张毅琉璃创作的觉悟,他们从电影来,在琉璃努力创作了三十二年,发现创作的形式都是“形式”,重点在创作的思考是不是对于自己的心灵有益,对于人与人的生命有益。《共生大爱》也是杨惠姗和张毅“无我”的一生学习,是提醒:人心,因为无私,因为彼此的拥抱与包容,人间因而绽放大爱。

  在讲好中国故事的今天,艺术,作为无需翻译的文化语言,蕴含人类共同的情感,是当代国际交流的重要方式。而杨惠姗与张毅也将坚持民族文化的创作风格,传递中华文化之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完)

杨惠姗与作品《共生大爱》

杨惠姗张毅在“焰火禅心”展区

张毅与作品《焰火禅心》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