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演”结合 中华文化学院呈现国乐之美

2019年05月15日 09: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5月14日举办“国韵·名曲·明心”国乐专场活动,图为二胡演奏家张音悦正在做讲解。 李晗雪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 (李晗雪)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14日举办“国韵·名曲·明心”国乐专场活动,以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讲解中国音乐史结合古琴、琵琶、阮等古乐现场演奏的形式,向观众呈现国乐之美。

  张音悦是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曾在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致力于推动民族音乐发展。在讲解部分,张音悦简要介绍了五音等古代音乐常识与中国音乐史。她谈到,中国的礼乐文明、名士风流等文化面向都与音乐密不可分。

  张音悦鼓励观众静心欣赏古乐,勿以“听不懂”先行拒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沟通音乐与心灵的桥梁”。

  演奏环节,曾获国内外多项艺术大奖的中国古典弹拨乐乐团——鹿鸣少儿弹拨乐团为观众带来了《菊次郎的夏天》《月光变奏曲》《三六》等精彩的曲目。乐团“老演员”、11岁的耿艺轩告诉记者,每次穿上古代服装弹奏古筝,感觉自己像是古代乐师。她说,周围许多亲友本不太知道国乐,经由她逐渐有所了解。“我会向别人介绍古筝的历史、曲目等等,我妹妹也是因为我而开始学习古筝。”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长吴剑平在活动致辞中说,此次活动以全面化的角度和以讲带演的表现方式,梳理和展示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历程与总体风貌,希望借此鼓励大家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此次国乐专场活动是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面向学院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等学员。(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