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族歌剧《英·雄》在沪倾情上演 谱写“英雄”传奇

2019年05月20日 14: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 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演剧目,由湖南省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的民族歌剧《英·雄》19日晚在上海保利剧院上演。

  《英·雄》讲述了湖南人缪伯英(英)和何孟雄(雄)的故事。“英”是缪伯英,她于1920年11月参加由李大钊组织的党的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女党员;“雄”是其丈夫何孟雄,两人在李大钊的帮助下成为了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

  缪伯英于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今年是其逝世90周年。缪伯英病逝后,1931年2月,何孟雄在上海龙华监狱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缪伯英的灵柩和一双儿女均不知所终。该剧以史实为背景,通过“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生死恋·长歌”四幕,塑造了一对轰轰烈烈的“英”“雄”夫妻形象。内容曲折动人,充满了青春、热血、理想、信仰和可歌可泣的爱情、激情和深情。

  “要上高山那就莫怕风,要下大海呀就莫怕龙。好花不怕霜雪打,霜雪越打花越红哟……”《英·雄》全剧中大量湘东民歌、花鼓戏元素让观众惊喜不已,大筒、唢呐等民族乐器的运用也十分巧妙,引人入胜。

  “歌剧要好听易传唱,不仅要有好故事,更要有好音乐。《英·雄》在学习借鉴西方歌剧的同时,始终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剧作曲杜鸣说。

  主旋律作品容易陷入“说教”的窠臼。这方面,《英·雄》也做出了一定突破:故事娓娓道来,更有多个唱段歌词优美、曲调婉转,打动人心,易于传唱——“来不及留一张婚照,与你携手人生锦绣。没能够共一行书页,和你写尽天长地久”“握住你的手,握住了春风杨柳,握住你的手,握住了太阳的火热、月亮的温柔”……

  总导演黄定山说,《英·雄》是一部具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史诗品格的民族歌剧,在戏剧结构上融合了传统与非传统的结构方式,呈现出一种多散点的散文式的传记人物美学特征,这是中国民族歌剧多样化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

  “革命先烈不仅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儿女也不知所终,让我最感动,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说,“我看了《英·雄》后非常感动、很受教育。这是很好的一部正能量作品,让现代人真正知道我们的先烈是怎样奋斗的。”

  据悉,该剧还将于5月20日晚演出一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