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籍艺术家舒勇获颁世界科学合作组织金质奖章

2019年05月21日 09: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20日电 (伍娟)湖南省摄影家协会20日对外透露,因“丝路金桥”产生的国际性影响,世界科学合作组织(WOSCO)理事会主席叶利钦·哈利洛夫近日为湘籍艺术家舒勇颁发世界科学合作组织的最高荣誉“金质奖章”,以表彰舒勇和“丝路金桥”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杰出贡献。

  舒勇1974年出生于湖南怀化溆浦,身兼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艺术顾问等职,是中国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其艺术创作涉及行为艺术、雕塑、油画、中国画、装置、新媒体等诸多领域。他与张艺谋、李彦宏、马化腾等知名人士被大众媒体评为中国十大创意领袖,曾荣获“改革开放30年杰出艺术成就奖章”和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的终身成就奖,是“2018中国发展十大杰出文化人物”。

  在今年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舒勇创作的“丝路金桥”成为主会场的标志性景观。

  这是一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语境,以世界现存最早的石拱桥——中国赵州桥为原型,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花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作品,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由1万多块嵌有“一带一路”范围内53个国家94个城市的国花或市花的“丝路金砖”与“丝路金球”组合而成。

  在这件作品中,金砖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意在表达中国致力与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意愿。2015年惊艳米兰世博会后,该作品还成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前的标志性景观。

  “我们感谢舒勇为世界贡献了一座和平发展之桥的文化符号。”叶利钦·哈利洛夫在出席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就被“丝路金桥”所震撼。他认为,这件作品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让各国人民深刻体会到文化和科技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积极力量。

  “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个艺术领域外的荣誉,这是意外的收获。”舒勇表示,新的科学技术使他萌发了各种各样的灵感,对他的创作有巨大的帮助。

  “‘丝路金桥’不仅是一件艺术作品,事实上它更像是一个景观建筑。”舒勇说,未来他会将科学技术更全面地融合到自己的创作中去,探索艺术与科学对世界发展的真正意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