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龙光塔修缮项目竣工 荣氏家族代表获赠纪念模型

2019年05月22日 09: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5月21日电 (孙权 张园昀)“无锡文化地标”龙光塔一度因年久失修而“与世隔绝”。5月21日,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龙光塔的塔身工程及外部环境美化工程已基本完成。

  当天,无锡市惠山古镇景区举行龙光塔修缮项目竣工仪式。仪式现场,无锡市领导向荣氏家族代表赠送了龙光塔纪念模型。

  被无锡人奉为无锡文风“风水塔”的龙光塔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年(1574)。该塔位于无锡锡山之巅,数百年来一直是无锡文风兴旺的象征和城市地理标志。

  龙光塔自建造以来,历经沧桑,兴废几度。塔屡损屡修,2010年后因设备设施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而封闭。

  2017年,龙光塔修缮项目初步启动,相关单位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对塔体建筑本身的结构检测和评估、修缮项目的编制,及照明亮化和防雷避雷消控设计、考古工程等。

  为修缮此塔,香港隆源企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智健还捐资495万元给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以期振兴无锡文风。

  去年10月中旬,龙光塔修缮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同时也是惠山古镇二期修复的龙头项目。

  记者了解到,本次修缮,对龙光塔原塔身墙面、混凝土飞檐、平座、栏杆、楼梯和照明灯具、电路串管、避雷针等设施进行了更换及加强;对塔内各层发现的灯龛进行摄影测量并绘图留档,印证古代史料记述,供后续研究。

  修缮后的龙光塔塔高31.29米,总建筑面积244.77平方米。塔内设螺旋形楼梯,各层设有拱形门洞,游人可由此进入平台眺望,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据悉,本次修缮的最大亮点在于龙光塔的亮化工程:塔身新安装有新颖可变色LED灯648套,各类型投光灯152套,既考虑到灯光照射后塔身变色的影响,确保还原塔身本色,又充分保证亮度,可照亮塔顶屋面、铜葫芦、檐口及墙面等部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