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谭盾谈《敦煌·慈悲颂》:灵感源自“洞窟六小时”

2019年05月22日 09:1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 (王笈)2018年5月23日,享誉世界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创作的交响曲《敦煌·慈悲颂》在德国完成了世界首演,1800多名观众为之动容,鼓掌与欢呼长达15分钟之久;时隔一年,这场“敦煌盛宴”将于6月20日来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5月21日,谭盾在上海分享《敦煌·慈悲颂》的创作故事时感慨,自己因好友的一通电话受邀前往敦煌游玩,未料走进洞窟后,一待就是六个小时。“很多朋友问,你为什么不出来?我说,我在洞窟里‘怀孕’了,‘怀’上了《敦煌·慈悲颂》。”

  如何将洞窟里那些美丽的敦煌壁画变成声音,带往世界各地?对于谭盾而言,这一“课题”太过迷人,以至于琢磨得忘了时间。“敦煌洞窟里不只有美丽的壁画,我最感兴趣的是许多壁画都是关于音乐的,里面有很多乐器,尤其是唐代壁画里的乐队编制非常庞大。世界音乐史中很难读到的东方文化的部分,都在敦煌壁画里,很多人却不知道。”

  彼时的谭盾向自己许下了几个心愿:一是找到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唐代音乐手稿;二是把敦煌壁画和蕴藏在其中的故事变成音乐;三是恢复敦煌壁画里的乐器,将唐代音乐手稿里的声音演奏出来。

  耗费六年心血,2018年,谭盾终于完成了这部以敦煌壁画为灵感创作的交响巨作《敦煌·慈悲颂》,让世界观众为之动容。谭盾自己亦表示,“我把对生命的理想放进了《敦煌·慈悲颂》里,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

  “‘敦煌’这个项目其实有‘三部曲’,第一个是《敦煌·慈悲颂》,第二个是恢复还原敦煌壁画里的乐器,第三个是希望成立一个敦煌古乐团。”谭盾表示,在与世界各地交响乐团合作的过程中,自己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深邃的中国文化为自己提供了一把钥匙,可以打开这些艺术殿堂的大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