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热 中外学者建议课堂实践并重

2019年05月24日 08: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近年来创新创业在中国蔚然成风,在世界范围内也同样火爆。作为大学教育的热门领域,中外大学专家们都认为,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走出课堂、实践并重,导师、融资并重之路。

  2019年未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23日在北京举行。中外大学专家们就此展开讨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表示,在创新创业学院、众创空间、研究中心蜂拥而起之际,与之相对应的是如何依托这些机构开展创新创业的实践课程建设以及进行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进而提升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能力,都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课题。

  武汉大学教授夏清华认为,研究型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定位应该是关注高价值的创新和高质量的创业活动,应该成为地区创新创业的领导者。实现这个目标,第一个阶段是改变受教育者的认知能力,它涉及到创业精神的培育和创新创业思维的形成;第二个阶段是从行为方面来改变受教育者,包括培养受教育者的机会识别、承担风险、解决问题以及与他所在的环境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能力。

  “实际上创新创业对于传统大学来说,是一个并不擅长的事情。”清华大学x-lab主任毛东辉表示,要以创业的方式做创新创业教育,可能要用更开放、生态、公益的方式。创新创业的能力培养不能够在课堂中或者书本当中学会,一定要在实践中习得。

  大学如何去建立创新创业一个学科?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多米尼克·博勒说,需要在课程设置上帮助学生建立起创新创业的思维,要帮助学生和科研者不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工作,同时也要思考一下建立公司之后如何把它慢慢做大,形成可扩展的商业模式。

  “我在东京大学的职责主要是帮助大公司和大学的研究机构建立对接,来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创新,帮助他们把技术实现商业成果转化。我们有一个技术许可和技术转移办公室进行相应咨询。”东京大学教授各务茂夫说,有许多风投、会计和商业咨询师和我们配合,来帮助创业者把创意变为现实。

  中外大学都有自己的孵化器,给创业者提供场地和解决方案。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教授娜塔莎说,不可能有一个适用于所有企业的解决方案,必须要一对一地跟企业进行沟通,下一步希望能加强在金融服务、网络安全、消费者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毛东辉表示,要构建人才培养和科技转化并举的双轮驱动的大学创新体系,进而培养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去投身创新创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