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界”“网红”书店渐入分化期 “高颜值”下亟待书香回归

2019年06月12日 08: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6月11日电 (杨颜慈)在“倒闭寒流”后,经历了“转型春天”的中国实体书店正进入分化期。11日于南京召开的第九届江苏书展新闻发布会上,业内人士呼吁“跨界”“网红”书店回归书香本位。

  南京“书迷”陈杨对于十余年来书店行业的“颠覆性”变革深有体会。“在读书时期,买书基本只有新华书店和大众书局两个选择。渐渐地,随着当当网等网上平台的发展,线下书店的数量和人流越来越少。”

  在她看来,这一情况在五年前发生“谷底反弹”。跨界经营让不少书店“涅槃重生”,各类小清新的文艺书店开始遍地开花。咖啡餐饮、文创周边涌入书店,复合型文化空间崛起。

  “对于书迷来说,可以逛的高颜值书店更多了。但很明显的是,来书店真正买书的人却不多了。华丽外表下,书香渐渐淡了。”陈杨说。

  根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1.3%。其中,网店销售额的增速是24.7%,但实体店销售额同比下降6.69%。

  与实体书店销售额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实体书店数量持续上升,在一二线城市尤为明显。

  据统计,近年来中国各地陆续实施实体书店的扶持计划,部分开店速度较快的企业,已经达到一天之内多店同开。在南京新开的商业综合体内,门面漂亮的“书店+”成为标配。

  业内人士认为,“求转型”亦不能舍本逐末,好书才是核心。如何在“书店+”的模式经营中真正营造读书氛围,成为实体书店分化期的长久生存之道。

  诚品书店苏州总监郎正中坦言,现在业内有句玩笑话,叫做“江山代有书店出,各领风骚三两年。”

  在他看来,书店想要长久发展,不能依赖于博眼球,而是要找到特色定位,不离书店本位,避免“风骚三两年”。

  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附近的万象书店,接近午时,阅读区内几乎座无虚席。附近大学生和慕名而来的文艺青年一手握着咖啡杯,一手捧着喜爱的书。临走时,还不忘捎上几本。该书店相关负责人称,与许多“网红”书店不同,来此“打卡”的不少是真正会为书籍买单的消费者,而非简单“观光拍照”。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焦建俊亦认为,以即将召开的江苏书展为例,全民阅读的推广还需聚焦读者需求,聚焦高质量。同时,实体书店的发展、读书氛围的营造还需以精品图书、精彩活动服务读者。

  “实体书店不能仅追求表面的‘颜值’,还要产生对读者有意义的价值。”中国出版集团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总编辑肖启明认为,书店在考虑发展其他业务时,需要坚守自己的特色,不能一味追求“网红”效果,还应保留书店的文化本味。(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