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知中国:中国—东盟青年经贸发展论坛”在贵阳举办

2019年06月14日 10: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6月13日电 (冷桂玉)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中国—东盟青年经贸发展论坛”13日在贵阳举办。来自贵州高校的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13个国家100名留学生参会,以“打造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格局”为主题,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与发展的成果、挑战等展开交流。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中国—东盟青年学子间的友好沟通、互学互鉴、合力探索,积极推动青年学子关注双方经贸发展,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交流,助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论坛系2019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全年期项目。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至今已举办了十一届,2019年举办第十二届,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青年学子互学互鉴、人文交流搭建了友谊之桥。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张权说,2008年举办第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时,贵州只有2所高校招收国外留学生,有留学生100余人,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寥寥数人。如今,贵州有20余所高校招收国外留学生,有留学生3000余人,东盟国家学生约三分之二。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平台,贵州高校吸引了更多的东盟国家学生前来留学,也推动了贵州学子走出贵州、走进东盟,开拓视野。

  贵州大学副校长张覃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地缘优势突出,坚信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发展势不可挡,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发展必将带来“双赢”的局面。

  来自越南的贵州大学留学生禄文丹表示,自从2016年来到中国学习,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见证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还体验到了以高铁为代表的“中国速度”,以手机支付、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便捷生活方式。“相比之下,越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禄文丹说,在当前国际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合作贸易将会成为双边发展的一大动力。近年来,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越做越大。在越南,可以看到许多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此外,中越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入,互派留学生和人员培训规模也不断扩大。“十分期待,更多的中国学子去越南交流学习。”(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