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亮相塔什干

2019年06月22日 07: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塔什干6月21日电(记者蔡国栋)“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20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展。唐代定远将军安菩以这一特殊的方式穿越千年“回家省亲”。

  乌兹别克斯坦著名汉学家、乌科学院中亚历史系主任郝佳耶夫表示,此次展览对于研究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很重要,将进一步加强乌中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这一展览是河南省洛阳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展期三个月。据洛阳博物馆方面介绍,展览以安菩夫妇墓出土的罗马金币、墓志、唐三彩等75件(组)精品文物为载体,从“安菩是谁”“安菩的家族”“开放的唐东都”“多元的精神世界”等四个维度讲述安菩及其家族迁居大唐、入仕为官、屡建战功的传奇经历,展现唐代丝绸之路上中乌两国商旅、文化交流的繁盛。

  有史记载,出生于公元600年前后的安菩,系唐代安息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一带)首领系利之子。在共同抵御外敌的战争中,为表彰系利之功,唐太宗李世民敕封其为“定远将军”。系利去世后,安菩承袭“定远将军”封号,破匈奴、征北狄,战后居住于长安金城坊私第。安菩夫妇去世后,其子将他们合葬于“洛城南敬善寺东”。1981年,保存完好的安菩夫妇墓被意外发现。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