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东方县城到西方都会:平遥电影展的“国际思维”

2019年06月22日 08:0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6月21日电 (记者 胡健)一座2800多年历史的中国古县城,一座建都1400多年的国际大都会,因中国导演贾樟柯创办的平遥国际电影展,让相距8276公里的两座城市变得近在咫尺。

  平遥国际电影展和法国mk2联合主办的“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正在法国巴黎举行,这是创办两年的平遥国际电影展首次走出国门,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海外举办影展的中国电影展。

  “萌生把平遥国际电影展带到海外的想法,已有一年多时间。”中国导演贾樟柯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戛纳电影节闭幕之后会立即举办‘戛纳电影节在巴黎’活动,这是一种很好的文化延伸。”

  在巴黎13区的mk2 Bibliothèque电影院,往届平遥电影展的影片介绍及主视觉海报分布在电影院的四周,《山河故人》的巨幅剧照挂在电影院的书店一角,闻讯赶来的法国民众排起长队,等待和中国主创的交流。

  中国乡村公路片《过昭关》讲述了一对河南爷孙的亲情故事,浓浓的乡土气息引发法国民众关注。

  “为什么你的电影里没有女性角色?”有法国观众这样问道。导演霍猛说,“在中国农村,爷爷和奶奶的分工还是相对明确的,而在我的成长经历里,爷爷对我的影响比较大。”

  此次从平遥国际电影展精选出的6部华语佳片,不仅展现了当代中国年轻导演的新思考,也成为法国民众了解中国社会的一扇窗口,拉近了中法两国的距离。

  之所以选择巴黎作为平遥电影展海外展映的第一站,贾樟柯说,“过去20年间,我和法国电影界联系比较密切,此次参与主办的mk2公司和我合作了11年,在执行层面比较有可行性。”

  “法国是艺术电影的重镇,希望通过影展让法国的媒体和民众把中国年轻导演介绍到法语世界。此外,重要的艺术电影销售公司都聚集在法国,希望中国的年轻导演可以近距离和法国发行界深度接触,扩展中国电影的海外市场。”贾樟柯说。

  此次参加展映的《星溪的三次奇遇》即将于9月在法国上映,并由法国公司来负责发行。另外几部参展影片,也逐渐得到了法国发行界的关注。

  贾樟柯介绍说,“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是平遥国际电影展在海外的一种延续,未来有望辐射到美国纽约和中国香港,形成欧洲、北美州和亚洲三地域覆盖,真正把平遥国际电影展带向国际,把中国电影和年轻导演带向国际。(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