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版“千岛湖 水之灵”将开演 奏城市旅游发展新篇章

2019年06月26日 13: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26日电 “3、2、1——开闸!”一瞬间,只见新安江水电站九孔同时开闸放水,9条瀑布宣泄而下。隆隆的水声、扑面而来的水花和雾气,让现场每位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壮观的水电站泄洪。

  这是新版《千岛湖 水之灵》中惊心动魄的一幕。

  作为浙江省首部县域大型常态化演艺节目,由千岛湖旅游集团打造的《千岛湖 水之灵》自2013年演出以来,已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50余万人次,成为千岛湖文化旅游的“金名片”。如今,历经近2年时间精心打磨的“五新”版《千岛湖 水之灵》蓄势待发,将于6月28日正式开演。

  以“水”为脉 演绎千岛湖的前世今生

  众所周知,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有1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千岛湖因水而兴盛,因水而无畏,更因水而秀美。

  新版《千岛湖 水之灵》全长66分钟,总导演邹友开书写了千岛湖的五大篇章:《江河古道》《青溪雄风》《文献名邦》《山河壮举》和《水秀天下》。每个篇章既高度独立又相互联系,抒写了一曲水的精神传奇。

  《江河古道》表现的是古代新安江流域黄金水道的繁忙、淳安人生活的沉重,以及纤夫和采茶女的情感生活;《青溪雄风》里,宋朝时期,方腊带领刚毅、无畏的淳安人揭竿而起,气势磅礴;告别历史的悲壮,《文献名邦》则描绘了海瑞就任淳安父母官时,在商辂庙里,同“三元宰相”商辂之间展开的一次横跨千年时空的心灵对话。

  最悲情和激情的是《山河壮举》篇,淳安近30万移民舍家为国、移民他乡。当舞台响起“苍天不等闲,好汉锁群山,山河蝶变五十载,龙腾虎啸天地宽”的大合唱,两座千年古城被湖水淹没以及新安江大坝九孔泄洪的场景被一一重现时,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灯光再次亮起时,“千岛湖站”四个红色的大字将思绪拉回当下。《水秀天下》展现了如今千岛湖水下古城的神奇、现代千岛湖生态自然的秀美以及当今“水秀天下,追求卓越”的淳安精神。

  “新版《水之灵》在故事的讲述中,更注重‘以人带事,以情感人’的表达。”邹友开说,整台演出既有花好月圆的喜庆,又有无奈别离的悲苦;既有唯美意境的营造,又有古代战争场面的悲壮;既有民俗风情的展示,又有时尚酷炫的朝气。

  光影变幻 “五新版”《水之灵》夺人眼球

  除了剧本新,“五新版”《水之灵》还具备了剧院新、演员新、设备新、气象新的特色。

  千岛湖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汪红良介绍,位于千岛湖珍珠半岛的水之灵演艺中心总投资3.1亿元,建筑面积2.72万平方米,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架巨型“大钢琴”。该演艺中心可同时容纳1500位观众,现有演出职员218人。

  据了解,新剧院集演艺中心、会议中心、文创中心和文化展示中心为一体,不仅拥有淳安县内最宽敞的会议室、最新颖的文创产品,还有新演艺、新文创等功能。

  “作为淳安文化产业的展示阵地,水之灵新剧院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县域文化和各乡镇文化的展示需求,结合最新的视觉展示技术和符合大众潮流的展现形式,成为吸引游客市民的新亮点。”汪红良说。

  和老版“水之灵”相比,新版演艺不仅音响、灯光、升降乐池等设备先进,还结合了国内一流的创意和技术,选用中国武术、杂技、江南民乐、舞蹈等表演元素,从全国各地遴选了近150名专业演员参与表演。演员的仪容、表演的方式、服装服饰等多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一位参加试映的观众看完表演后说:“和旧版相比,虽然有的剧情相同,但新版的专业表演、真实演绎,让历史事件的情景和人物都‘活’了。”

  文旅融合 奏响千岛湖城市旅游发展新篇章

  “千岛湖需要这样一档能把游客留住的项目。”汪红良直言。

  和汪红良一样,不少当地人都想改变千岛湖的“月光经济”。“大家都知道,白天千岛湖很美,游客们去游湖、上岛、乡村游,但一到晚上,天一黑,山水都看不见了,文化娱乐项目也没有那么丰富。最近高铁开通了,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就想着怎么把他们留下来。”

  如今新版《水之灵》即将上映,汪红良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水之灵》是文旅融合的产品,也是解决千岛湖“月光经济”空白的举措。

  走出《水之灵》放映厅,游客还能看到剧院西侧大厅顶部悬挂着淳安县23个行政乡镇的地图模型。在蓝色灯光的衬托下,县内各条水系的流向清晰可见。和水系图遥相呼应的还有剧院600余平方米的文化墙和37个展示橱窗。鼓锣、唢呐、横笛组合的淳安“三吹三打”、睦剧、竹马、纸作、淳安小吃……不少3D工艺展品栩栩如生,游客和市民能够进一步了解、体验淳安本土文化。

  在淳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余国富看来,“水之灵”系列将成为康美城市的新地标和文化淳安的新名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千岛湖形成60周年。《水之灵》的再出发也是千岛湖城市文旅发展的再出发,这部剧让人们读懂了千岛湖,让千岛湖千年的历史文化元素有了承载舞台。”余国富说。(完)(张煜欢 刘方齐)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