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由英:雷剧艺术需要“开枝散叶”

2019年06月26日 13: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26日电 题:金由英:雷剧艺术需要“开枝散叶”

  作者 李凌 景棠

  “有时候看到弟子们在台上表演,想到自己不能上台,真是气死人咯!”金由英说完自己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1939年出生的金由英,今年已经80岁了。至今还在为心爱的雷剧艺术“奋战”,只不过是从台前退到了幕后。说到师从自己门下的弟子,连金由英自己都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人,“可以说湛江40岁以上的雷剧演员基本上都是我的学生。”

  结缘雷剧 扎根发芽

  1955年,16岁的金由英还在读小学,家里六姐妹,她排行四。父亲去世后,家里上上下下都由其母亲一人辛苦打理,日子过得很是清苦。为了减轻负担,母亲曾不止一次想让金由英辍学赚钱补贴家用。

  一次偶然,金由英看到学校门口有剧团演出,竟看得入迷。每天放学都会跑到剧团看演员们排练和表演,一来二去,班主也认得这个每天“偷看”的小姑娘。在剧团表演的最后一天,班主问金由英,“你是不是想学戏啊?明天我们就要走了,要不要跟我们一起走?”

  “妈妈不同意,于是我就找了几件衣服,晚上偷偷溜出去,跟着戏班来到雷州”。金由英现在回忆起来,还觉得自己真是胆子大。

  那一年,金由英从湛江到海康县班主制大三星雷剧团学艺,跟随老艺人学习腰腿、身段功基本功。学戏的过程自是辛苦,唱念做打样样不能放松。金由英回忆,有时候演出结束已是深夜无车可坐,尽管年龄小跟不上大人的步子,但是再远的路都要自己走回去。吃饭也常常不会按时按点,晚上练功完就在剧团外面的走廊上睡一会儿。

  也正是这样艰苦的条件,造就了金由英坚韧不怕吃苦的性格,再加上天赋使然,1957年,她被新中华剧团相中选去当演员,正式开始登台表演。

  开花结果 名角登台

  说到自己所热爱的舞台,金由英按捺不住地兴奋,“那个时候大家都很喜欢我,每次我去演出,大家都奔走相告说‘金老师又来啦!’”

  最火的时候,每次有金由英的节目,剧团都会把写有她名字的演出牌摆在大门口,这就是剧团最大的“金字招牌”,最好的“角儿”。

  金由英专工刀马旦、老旦,精于把子功、身段功、剑术、刀枪和功夫等。她演戏善于把握人物性格,准确刻画人物角色的内心世界,女性角色从老到少她都能演得惟妙惟肖,得心应手。代表作《红灯记》《穆桂英挂帅》等均受到专家与群众的认可和喜爱。1960年中国戏剧大师田汉到海康县进行文化视察,对她在《乱点鸳鸯谱》中扮演的老旦媒婆赞誉有加,还拍了金由英的剧照作为资料收藏。

  除了表演,金由英还多次被派去外地观摩与参加导演培训班,这不仅使她的表演有长足的进步,也让她渐渐学会了给剧团排戏。

  教戏育人 开枝散叶

  “我太喜欢演戏了,除了演戏什么都不想做。”金由英说。然而事与愿违,因为声带受损,金由英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舞台,潜心雷剧导演及培训工作。

  多年来,她教出来的学生在雷剧行业成为了雷剧舞台的主力军。“梅花奖”得主林奋、雷州市雷剧团团长谢岳、南国雷剧团团长林海勇等优秀演员都师从金由英。很多学生都成为各民间职业剧团的台柱、主演。此外,金由英每年还会为剧团排戏与辅导年轻演员。

  谈及雷剧现状,金由英很是欣慰。“现在学习雷剧的人很多,演出机会和演出条件相比过去都有很大的提升,整体发展还是很好的。”

  2012年,文化部公布我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雷剧传承人金由英榜上有名。金由英说,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雷剧、学习雷剧,这样雷剧艺术才能蔓延传承下去,开枝散叶。(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