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在我们灵魂里”——《宝岛一村》福州演出访谈

2019年07月22日 08:4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7月21日电(记者许雪毅)“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对神州大地的向往,始终在我们身上,在我们灵魂里。”台湾艺术家冯翊纲说,借着演出《宝岛一村》的机会,自己到过大陆许多地方,见识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可以说是躬逢其盛。

  20日和21日,台湾经典话剧《宝岛一村》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连演2场。这是《宝岛一村》第271次与第272次演出。

  《宝岛一村》由台湾著名话剧导演赖声川和节目制作人王伟忠联合编导,故事从“老赵家”“小朱家”“周宁家”三个1949年赴台落户的眷村家庭讲起,呈现长达半个多世纪萦绕海峡两岸的乡愁。

  演出前,冯翊纲、屈中恒和宋少卿三位演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他们说,因为都是眷村孩子,自身经历与《宝岛一村》的故事和角色相近,《宝岛一村》不仅仅是一部话剧,更是对两岸历史的回顾、重现与沉思。

  剧中老周的扮演者宋少卿说,舞台上有一段老周在两岸开放交流后回乡哭坟的戏,现实中他也曾陪着父亲回东北老家探亲,亲眼看到父亲跑着过去,趴在爷爷奶奶坟前。“整部戏是眷村经历里好笑的、可怜的所有生活的浓缩,和每个眷村孩子以及很多台湾同胞都有相当的连接性。”

  谈到《宝岛一村》与福建的独特联系,剧中老赵的扮演者屈中恒说,《宝岛一村》中有些台词是闽南话,在厦门和福州演出时总能获得台下观众的热烈反响,这让演员很开心。

  自2008年首演至今,《宝岛一村》已在大陆数十个城市巡回演出。冯翊纲说,自己追随赖声川老师30年间,见证了话剧在台湾从草创期到如今的职业化发展期。“我们在大陆各个城市看到了话剧艺术的繁荣,我们正好在肥沃的艺术土地上,我们赶上了。”

  今年,《宝岛一村》将在7个地方演出18场,其中将首次在江苏张家港和连云港演出。如今,《宝岛一村》每年定期赴大陆巡演。提及未来想去演出的城市,屈中恒说,因为剧中人唱起“我的家在松花江上”,相信在哈尔滨演出更能引起共鸣。宋少卿说,1949年迁台的群体遍布大江南北,他希望把这部剧推广到全大陆。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