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视专家:中国电影人要有出大作品的耐心

2019年07月22日 14: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首届“中小学影视教育师资人才培养项目”7月20日到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表示,中国电影观众并非一定要充当好莱坞电影的“接盘侠”;中国电影不仅需要尽快弥补各种短板,也要在发挥自己优势的基础上形成制胜之道。

  “现在很多人谈论当下中国电影最爱引用狄更斯的一句话: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饶曙光说,中国电影是否进入黄金时代,完全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从影片数量、观影人次、票房统计等层面而言,无疑是一个黄金机遇期。但从文化内涵、文化标识、美学品质、美学风格而言,又似乎差点什么。“前几年我们一直说中国电影已进入了黄金年代,但后来却改变了说法,称中国电影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时刻。这种改变是明智的,体现了对当下中国电影更为客观、清醒的认识。”饶曙光说。

  中国电影在某种程度上被强大而又无序的资本带入了一个扭曲的时代。前几年,很多创作执着于个性化表达,很难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同。现在的电影生产则在很大程度上被资本所裹挟,片面追求票房和利润。从创作层面而言,按照所谓“配方式”类型模式,依据某些观众的“重口味”进行调配,失去了生活的观察、人性的思考,也失去了电影应有的美学追求。

  饶曙光认为,一些互联网企业、风投资金,不尊重电影创作和生产的内在规律,在“搞活”中国电影的同时,似乎也在搞乱中国电影,使得本应是中国电影黄金时代出现了很多“不和谐因素”。

  同时,当前日趋复杂的中国电影实践,以及在多种力量博弈中所形成的艰巨棘手的问题,单单依靠所谓的西方理论话语并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而本土的理论批评体系却处于窘困苍白的失语境地。若要走向真正的电影强国,建立自己的理论批评话语体系必不可少。

  饶曙光说,电影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电影人要以精品奉献人民,就要沉下心来搞创作;要耐得住寂寞,不求速成,要有出大作品的决心、信心和耐心。

  “中小学影视教育师资人才培养项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