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十二时辰的日月星光

2019年07月22日 14:36:00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随笔丨上海十二时辰的日月星光

  有记者曾访问篮球明星科比:“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科比反问:“你见过凌晨4时的洛杉矶吗?”记者摇头:“不知道,那你说说洛杉矶早上4时究竟什么样?”科比挠挠头说:“满天星星,寥落灯光,行人很少。”

  这段对话很快走红,也让“你见过凌晨4时的……”成为流行语。这背后,其实是一个朴素的道理:任何成功,背后都有努力的汗水。人是如此,一座城市也是一样。

  网红剧《长安十二时辰》热播之际,本报以5个整版刊登了《上海十二时辰》特别报道,聚焦上海一天24小时的创新创业、生机活力。长安是西安的古称,是中华文明史上第一座真正意义的城市,长安文化影响深远,建都长安的周、秦、汉、隋、唐可以说是古代文明的黄金时代。

  古时长安月,今照上海滩,同样见证着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与朝气。作为报道团队一员,我领到了子时的采访任务。子时,是夜里23时至凌晨1时。当整座城市沉寂,有人的夜却刚刚开始。为了上海东西走向的第二条大动脉——北横通道的施工,建设团队迎着朝霞起,披星戴月归是工作常态。作为北横通道工程重要一环,首座同时跨越地铁、铁路的“彩虹桥”,要经过连续10多天“顶推”作业,完成向北平移104.7米的艰巨任务。为了确保安全,这项作业必须在地铁运营结束后,每天深夜12时到凌晨5时进行,其中辛苦可想而知。现场负责人说,他在工地上已连续4个多月没回过家了。

  每天,人们驾车穿行在四通八达的高架桥上,很少有人去思考,它们是怎么建成的。同样不太会想到的,还有我们吃的菜、水果怎样摆上桌;我们收到的快递包裹,如何跨越时空来到手中;我们领先世界的科研成果,如何实现点滴超越……

  上海这座城市,要完成中央交付的三项新的重要任务,要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要在新时代书写新传奇,没有他途,唯有奋斗。不管是在喧嚣的白天,还是寂静的夜晚;不管人们看得到,还是看不到,汗水是不会骗人的。

  潘高峰/文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