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夏河办则柔比赛 “现代表达”拉卜楞传统文化

2019年07月24日 08: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23日电 (记者 徐雪)7月正值草原上最美的季节,来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洒乙昂村的20名藏家女,在桑科草原上一边吟唱着传统的民歌,一边随着歌声起舞。

  7月下旬,夏河县第三届拉卜楞则柔大赛在桑科草原举行。夏河县县长张志红介绍说,夏河县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结合部,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汇带,自古有“东通三陇,南接四川,西连康藏,北近青蒙”之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藏汉文化交流荟萃之地。

  “则柔是拉卜楞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夏河独特的文化资源禀赋,更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里的一块瑰宝。举办则柔大赛,旨在赋予拉卜楞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进一步激活拉卜楞传统文化生命力,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张志红称,将认真抓好拉卜楞则柔文化的传承、创新、普及、宣传工作,积极打造县域特色文化旅游名片,进一步拓展“文化+旅游+N”的新业态、新空间,力促文旅产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

  据介绍,则柔藏译音,泛指一切的娱乐活动,如下藏棋、藏族歌与舞、赛马娱乐等玩、跳、唱都统称为则柔。拉卜楞“则柔”艺术性较强,由乐曲、歌曲、舞曲三位一体联结成套,表情端庄,舞姿秀柔,多程“三道弯”S型体态,既有藏族民间舞的跳、踏、跪等动作,,也具有内地戏曲的某些“亮相”姿态,别有风味,整个着装和表演保留着明显的西域遗风,浸透了雪域高原的风情习俗,是藏族人民珍爱的古曲乐舞。

  据夏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介绍,从夏河拉卜楞地区则柔分布的情况看至少有四五十种,其中广泛表演的约有三十种它们主要是《阿克乔宁》《玛达尔令》《央热哉》《索啰啰》《阿柔玛》《章罗哉》《桑当达日》《阿尔卓》等,均属民众喜闻乐见的唱跳曲目。(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