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无锡发现商周时期遗址 出土大量文物遗存

2019年07月24日 08:43:00来源:新华网

  江苏无锡发现商周时期遗址 出土大量文物遗存

  新华社南京7月23日电(记者何磊静)记者23日从无锡梅里遗址考古学术研讨成果新闻发布会获悉,江苏省无锡市梅村街道发现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梅里遗址,经专家认定为商周时期遗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并出土大量文物遗存。

  据无锡梅里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负责人李永军介绍,梅里遗址主要位于无锡市梅村街道泰伯庙和新友路之间伯渎河沿河区域,面积达6万平方米。考古工作人员自去年9月起经过两次考古发掘,共清理和发掘零散分布的灰坑、灰沟、水井、建筑基址等遗迹近200处,获得了大量的印纹硬陶、软陶、夹砂陶和原始瓷等文物。

  “目前我们已修复完成100多件(套)陶瓷器文物。我们在不同遗迹中提取的三个碳样标本碳十四测年数据分别为3540±30BP、2540±30BP、2150±30BP,对应商代、春秋和战国时期。”李永军说。

  记者从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了解到,梅里遗址的文化因素兼具马桥文化和湖熟文化,其中还有部分中原文化因素,这一时期和类型的遗址在本地区尚属首次发现,与历史记载的“泰伯奔吴”“泰伯居梅里”等有一定的关联性。

  李永军表示,根据史料和文献,三千多年前泰伯奔吴后,以先吴文化为基础,开始引进中原文化,历经各个朝代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展成独具一格的吴文化。此次梅里遗址的发现,为文献和史料提供了考古依据,对探讨吴文化起源及早期面貌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