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都安“门卫诗人”退休 诗歌曾被新加坡出版社收录

2019年07月24日 15: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河池7月24日电(记者 蒋雪林)“退休后,我将回到村里认认真真地陪陪父母,这些年在县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他们。”被誉为“门卫诗人”的广西河池市都安高中保卫干事陆汉迎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7月中旬,已年满60岁的陆汉迎递交了退休申请,从此将结束“门卫”生涯,专心从事诗歌创作。

  60年前,陆汉迎出生在广西都安县百旺乡崇文村。1979年,陆汉迎高中毕业应征入伍。退伍后,1982年,他回到崇文村被聘为小学代课教师。1985年,他获得到都安师范进修的机会,这让他跟文学有了第一次接触,从此开始了诗歌创作。1985年3月的一个下午,陆汉迎意外收到了一本都安县文学刊物《澄江》。当他偷偷打开杂志翻阅时,找到了自己的“三行诗”《飞机鞋》,看着学生作业本方格纸上自己的手写体变成了铅字,他抑制不住心中的狂喜。

  从此,陆汉迎这位渐渐迷恋上诗歌写作的大山教师,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在煤油灯光下写作。当时,他一个月的工资是33元,但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他还是狠心订阅了《诗刊》、《当代诗歌》、《诗潮》等杂志,还报名参加了《诗刊》举办的函授班,一读就是六年,一年的学费要花85元。

  在进行诗歌创作的过程中,陆汉迎一心向往山外。他说,到县城去工作才能找到更大的交流舞台,才能实现自己的创作梦。1989年,都安高中招聘保卫干事,陆汉迎于是应聘到都安高中,干起了门卫工作。

  陆汉迎表示,多年来诗歌创作的灵感,一方面来源于他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另一方面来源于他对专业文学杂志的阅读。他一直都保持订阅《诗刊》的习惯。来到都安高中工作,他阅读变得更加便利。经过反复阅读一些名家的诗作,学到诗人如何捕捉生活细节,如何通过文字表现具有诗意的生活。大量的阅读和练习,使陆汉迎慢慢找到了诗歌创作的感觉。

  在都安高中这所山区学校从事保安工作,使陆汉迎有机会观察与分享学子们金榜题名时的喜悦。校园里的点点滴滴成了陆汉迎观察生活的窗口。他在诗歌里写过学校的建筑工人、学生、校长。一有创作灵感,陆汉迎就会随手拿起笔,如果身边有没稿纸,他就会随手记录在包装纸、烟盒上。他也以自己的工作为题材,创作过一首题为《学校保安》的诗歌。在这首诗中,他写道:白天/我看到了学生们粲然的笑脸/深夜/我在看守学生们那五彩的梦/当我的脚步轻轻地走进金秋的季节/校门里又飞出一群金色的凤凰/不卑不亢/不问荣辱/金榜上没有我的名字/金榜里年年有我的汗滴。

  陆汉迎的日子在看守大门和写诗中轮回着,直至今天,已有30多个春夏秋冬。陆汉迎称,30多年的诗歌创作,让他过得非常充实,自己从事的这份工作,在一些人看来比较低下,然而陆汉迎觉得,只要精神家园充实,生活就是幸福的。30多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地恪守着一个门卫的使命与职责。在做好门卫工作的同时,用一行又一行文字,书写一个诗人的抱负与情怀。

  30年多来,陆汉迎已在《诗刊》等全国20多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200多篇(首),他创作的诗歌《宗支图》入选了新加坡热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青年诗人三百家》。2014年3月,他顺利成为广西作家协会会员。

  在谈到退休后的生活时,陆汉迎表示,从事诗歌创作的这一爱好,会让他的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没有了工作压力,我会更加专心地去阅读文学作品,来了灵感就创作,没有灵感就继续阅读。我现在已回到崇文村,只从县城搬回了一些书和一台创作用的电脑,田园的日子和尽孝的时光,会让我的诗歌创作更加接地气。”陆汉迎说道。(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