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呆萌动物、九头神兽……清宫“科普读物”里有什么?

2019年07月26日 15: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宋宇晟 实习生 王新月)今天,如果你想看“奇珍异兽”,第一选项估计就是去动物园。

  但像乾隆皇帝,他的第一选项,很可能是去看画。

  在清宫里就有几本这样的动物图谱,比如《清宫兽谱》《清宫鸟谱》以及《清宫海错图》。这些今天看起来好像绘本、画册一样的图谱,几乎就是当年的“清宫动物园”。

  其中的《兽谱》和《鸟谱》出自乾隆年间的两位宫廷画师之手,配图的文字解说则由八位大臣联手完成,其中就有富察皇后的弟弟富察·傅恒。

  而《清宫海错图》则来自民间。古人用“海错”来指代各种海洋生物,因此这是一本绘制了各种“海鲜”图谱。

  只不过,清代人眼中的动物似乎和我们今天看到还有点不同,画谱中有的动物甚至有点“蠢萌”的感觉。

  比如《兽谱》中的这只老虎,看起来有点不太聪明的样子……

  这只歪着圆脑袋、瞪着大眼睛的鸮鸟也略显呆萌。

  而这两只“猩猩”似乎又进化得过于彻底……

  《海错图》里不少鱼看起来都有点“比目鱼”的特征,比如这几个——

  而真正的比目鱼在清代人眼中长这样……

  当然也有今天看来画风正常的动物。

  这几只兔子即便是用今天的眼光看,也是挺可爱的。

  这只麋鹿也很漂亮。

  这只动物在《清宫兽谱》里叫“恶那西约”,其实就是今天的长颈鹿。而在明代,长颈鹿还曾被中国人认作“洋麒麟”。

  《清宫鸟谱》中的锦鸡也颇为赏心悦目。

  这只鹧鸪还有些浪漫。《鸟谱》说,鹧鸪飞的次数与月份相同,如果是正月,鹧鸪只飞一次,如果是十二月,鹧鸪就飞十二次。住在山里的人,根据鹧鸪飞的次数计月。外人若是问:“几月了?”他们会说:“鹧鸪几飞矣。”

  除了现实中存在的动物,几部书中还有不少来自中国古老传说的物种,其中不少是《山海经》里的“神兽”。

  《兽谱》中这个长着“人脸”的动物叫“窫(yà)窳(yǔ)”。文字介绍是:状如牛而赤,人面马足,其音如婴儿。

  这种长着兔子耳朵和鸟嘴的怪物在《清宫兽谱》里叫做“犰狳”。

  这个就更厉害了,你能数清这个叫“开明兽”的“动物”有几个头吗……

  当然除了这些画风诡异的“神兽”,也有正常的。

  你看,这只麒麟就不是那么惊悚。

  龙马也符合大多数人的想象。

  神龙的形象则颇为传统。

  值得一提的是,《兽谱》《鸟谱》和《海错图》就曾深受皇帝喜爱,成为皇家藏书,或许也曾是皇室子弟学习动物知识的启蒙读物。

  不过最近,这些曾深藏在清宫中的“奇珍异兽”图谱出版了。新书从《兽谱》《鸟谱》和《海错图》中选取了部分画作,并加入介绍。

  比如,在介绍戴胜鸟时,从样貌描写“头戴花冠,披着黑白条纹的半身外套”再到糟糕的卫生习惯——“它们从不把卫生问题放在心上,臭气熏天,简直臭到没邻居”。

  新书发布当天,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面对媒体谈到了这次出版的初衷。

  他说,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级博物馆和中华文明的集大成者,有责任、有义务推动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