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见证拜师潘凤霞

2019年08月13日 13:17:00来源:闽北日报

  当树上鸣蝉开始飙声,气温逐日攀升之际,我们一行六人驱车千里,无暇欣赏沿途的风景,急如星火地赶赴南昌,为的是要在这座英雄城举办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拜师仪式。而这场拜师仪式的两位主角,一位是浦城赣剧艺术传承中心小有成就的中青年演员周晓红,另一位则是被开国领袖赞誉为“美秀娇甜”名扬四海的赣剧大师潘凤霞。

  拜师仪式的酝酿已经有些时日,操办起来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打磨。好在启程之前,仪式地点就有了着落,这得益于江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和此行的策划者甘跃华先生如期拜会了学院领导,在高院长的亲自过问和协调下,毕业考试排得满满当当的小剧场被腾出半天时间无偿使用。

  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处处感受到江西人的热情。在童侠老师的指点下,整个拜师仪式的流程在回归传统、再现经典的框架下得以确定,他还郑重推荐江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华老师担纲主持人。与此同时,从上海搭乘高铁前来南昌的童薇薇导演,顾不上旅途的劳累,携带着行装,在约好的茶社亲切会面。双方就拜师仪式的时间、邀请的领导和嘉宾、新闻媒体的联系等要商讨的事项,逐一敲定。会谈像老朋友聚会一样,充满了欢声笑语……

  最终确定的方案显示,拜师仪式的规模超出了我们原先的预想,但各项具体任务落实的时间只有一天。我们六个人立即作了细致入微的分工,然后分头行动。除了相关文稿的撰写外,我主动承担了仪式现场的布置和氛围的营造。在没有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襄助的情况下,我和华老师面议时,提出仪式现场背景用喷绘或LED屏,设计的图案就用潘凤霞大师的经典剧照。但遗憾的是,这张经典剧照没有原件,经过放大处理后,会失真模糊。正进退两难之际,华老师突然灵光一现,提出背景就用戏曲舞台上的“凤冠霞帔”,既寓意深刻,又大方简约。我会心一笑,不禁拍手叫好。随后,大至横幅的制作,小到花篮的摆放,甚至于舞台正中的“太师椅”,我们都作了周密的安排……

  2019年6月19日的这一天,来自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以及江西省赣剧界的众多人士,还有江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大家济济一堂,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欢快的笑容。期待中的这一时刻终于来临,上午10时,久病未愈的潘凤霞坐在轮椅上,被缓缓地从休息室推进剧场,已是八十六岁高龄的她看上去人很削瘦,但精神尚好,目光中透出一种岁月的沧桑,眼前这个小舞台,似乎引发了她心灵深处的美好回忆,是啊,她曾经活跃于这些大大小小的舞台上,演绎和书写了她辉煌而壮丽的艺术人生……

  在华老师张驰有度的主持下,整个仪式进展顺利。当看到周晓红怀揣着无比的虔诚,向潘凤霞大师行梨园拜师礼,跪地三叩首,起身敬茶这一幕时,我的眼眶有点潮湿,从某种意义上说,承载着文化的传统仪式更能打动人心。在互赠信物的环节中,潘凤霞大师亲手将她个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剧代表性传承人的奖牌挂在周晓红的脖颈上,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简短的拜师礼结束后,江西省有关代表相继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浦城县代表向潘凤霞大师赠送了灵芝盆景。接着,周晓红发表了拜师感言,童薇薇导演代表潘凤霞大师作了精彩回应。台上,周晓红清了清嗓子,在赣胡的伴奏下,表演了经典赣剧《还魂记》中“游园惊梦”的片断,她那温婉秀美的唱腔把拜师仪式推向了高潮,就连潘凤霞大师也侧过身来,对着自己的入室弟子鼓掌……

  我很庆幸,为这个重要仪式的筹办尽一点心力,成为跨越闽赣两省这段佳话的全程见证者。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