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雁君出任2019中华慈孝文化大使 以书法弘扬慈孝之道

2019年08月14日 09: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13日电(钱晨菲)13日记者从中华慈孝文化节组委会获悉,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雁君出任“2019中华慈孝文化大使”。8月17日,他将参加在浙江杭州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以书法为载体弘扬慈孝之道。

  据悉,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国新闻社和杭州灵隐寺主办。2015年以来,中华慈孝文化节已成为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2018年,李玉刚、齐豫、朱哲琴和何水法等知名艺术家受聘为“2018中华慈孝文化大使”,为慈孝“发声”。此次赵雁君的加入,将进一步扩大慈孝文化的影响力。

  “从汉字的成形伊始,‘孝’字就承载了中华民族慈孝文化的印记,最早见于3600多年前的商代甲骨文字中,其字形‘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意在‘善事父母’,形像地刻划了老人呵护子女,子女待奉老人的‘老慈子孝’图像。而孔老夫子的一部《孝经》,又把孝道文化提升为人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作为一切人伦道德的根本。又诸如唐贺知章草书《孝经》、孟郊诗章《游子吟》、元郭居敬编录《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及民间广为流传的《父母恩歌》等等,将孝道文化深深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作为艺术家,赵雁君对慈孝文化颇有研究,并常常致力于传承与弘扬工作。

  2016年,赵雁君出席中华慈孝文化书画展。在参观完100余幅以弘扬社会正能量、倡导慈孝文化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后,他说,“慈孝文化作为人性之真善美的主要基点,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传统内核,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据悉,在艺术深造路上,赵雁君偏爱对行草书的研究,他对行草书的创作建立在“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的基础上。如果说“二王”成为了其创作的向心力,那么“二王”父子之间的家风传承典故,则让赵雁君充分认识到好家风对于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

  “慈孝是良好家风的具体体现之一。要端端正正写字、老老实实做人,要尊老爱幼……我始终不忘父母的谆谆教导,并以家风家训的形式传承给孩子。”赵雁君说。

  此次,对于受聘成为“2019中华慈孝文化大使”,赵雁君表示深感任重道远,“文艺界正在努力践行以明德引领风尚,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用文艺载体传承弘扬中华慈孝文化亦应成为文艺界的本职。我们要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感恩之心,更要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孝道之行。我们应从点滴小事做起,把‘慈孝’体现为大孝、大爱、大义,为谱写新时代慈孝文化新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此,赵雁君精心创作大字行书作品《孝》奉赠本届慈孝文化节,以表他的真情与支持。

  据悉,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包括“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开幕式暨慈孝人物颁奖盛典”“2019第五届中华慈孝文化论坛”和“2019中华慈孝感恩音乐会”等精彩活动,将进一步阐释“慈孝”文化,向社会树立“慈孝”典型,宣扬慈孝之美德。(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