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平弦戏《魂系金银滩》进京演出

2019年08月14日 09: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李双南)日前,作为入选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由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平弦剧团创排的平弦戏《魂系金银滩》,亮相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连续演出两场,为京城广大戏迷及平弦戏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盛宴。

  平弦现代戏《魂系金银滩》是以感动青海十大人物的基层优秀党支部书记拉夫旦、徐永林等人物的先进事迹为素材,通过艺术的加工与升华,讲述了一名普通藏族基层女党支部书记卓玛措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依然带领广大牧民艰苦创业,为建设新牧村而努力拼搏的故事。

  本剧主创团队实力雄厚,邀请国家一级编剧纪丁量身编写,国家一级导演杨君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张凌云担任主演。平弦戏《魂系金银滩》艺术总监、音乐唱腔设计陈启明对记者表示,该剧的音乐唱腔部分数量巨大,文学剧本提供的唱词部分造成编曲难度加大。“关于少数民族题材的剧本,要表现藏族主题音乐而不失本剧种的风格特色,所以在音乐设计上借鉴了许多藏族音乐,既表现了正能量主题立意,也抒发了人物情感表达。该剧的唱腔丰富了平弦板腔体的多样化,不过主题音乐仍不够突出,接下来还要继续修改完善。”

  原平弦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李易安告诉记者,《魂系金银滩》的音乐唱腔部分旋律顺畅,给予演员很大的创作空间。“平弦戏的音乐不要被平弦约束住,应海纳百川,善于借鉴,才能将本剧种发展起来。”演出结束后,有现场观众对记者表示,《魂系金银滩》全剧情节曲折,环环紧扣,喷薄着浓郁的时代气息,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一部弘扬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艺术作品。

  该剧于2015年创作,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7年6月在青海大剧院首演,至今在青海东部农业区及各乡镇已演出80余场。平弦戏是主要流行于青海省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青海平弦戏是由曲牌联套体结构的坐唱曲艺平弦发展而来,其脚色行当按照现行体制可以分为生、旦、净、丑四大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