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海给了我一个机会”—专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

2019年08月14日 09:11:00来源:新华网

  “大海给了我一个机会”—专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

  新华社青岛8月13日电 题:“大海给了我一个机会”—专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徐冰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携他最新创作的交响诗《天海之光》在日前举行的青岛海洋音乐季闭幕式上首次亮相。这部作品是叶小纲首次创作以海洋为主题的交响乐,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海给了他一个机会,尝试创作音乐动态特别大的作品。

  《天海之光》是闭幕音乐会《海洋之音——为青岛而作》的压轴作品,其以交响乐手法对天海的形态进行了音乐描述。音乐波澜起伏,细致描绘了叶小纲心目中浩渺天海的音乐形象。

  “创作这部作品前前后后大概一个多月。”叶小纲说,“在创作过程中,我想到了很多音乐史上以海洋为主题的名作,包括《四首海的间奏曲》《大海》《大海与辛巴德的船》等等,也有我自己对大海的印象和理解,有阳光洒在海面上的平滑如镜,有狂风暴雨中大海的咆哮,时而蔚蓝,时而黑暗……”

  叶小纲表示,由于要表现大海瞬息万变的景象,而且差别特别大,所以这部作品的音乐动态特别大,通俗地讲就是音乐的力度和反差比较大,有很响的元素,也有很安静的元素。

  叶小纲说:“大海对于音乐创作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领域,因为人类的生存、生活、精神文明、文化发展都与海洋息息相关,这部作品也能让听众感受到对人类世界的不同认知。”

  在谈到创作这部作品的背景时,叶小纲表示,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海洋音乐非常匮乏,因此他发起举办青岛海洋音乐季,并为音乐季专门创作了这部作品,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创作以海洋为主题的音乐作品,提升公众海洋意识。

  这部作品由青岛海洋国际音乐季专属的青岛即墨海洋节日乐团演奏呈现,乐团成员均来自全球一流交响乐团,既有各大职业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也有著名音乐学院教授。

  “节日乐团的水平非常高,他们对《天海之光》也非常认可。”叶小纲说。

  叶小纲表示,《天海之光》是宏观的对天海的音乐描述,接下来他还会创作一些和滨海城市青岛息息相关的作品,包括描述八大关、崂山、即墨的作品。在这些作品中,他将加入一些地方民间音乐元素,像吕剧、柳腔等。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