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盆栽里的一片叶子动了下竟是最会模仿的昆虫翔叶

2019年09月06日 08:14:00来源:钱江晚报

  百年抓虫史,野外采集活动延续至今,42位浙大学生在海南抓了5000多只昆虫

  盆栽里的一片叶子动了下竟是最会模仿的昆虫翔叶

  暑假期间,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大二的42位学生进行了一次实习:在海南岛用半个月的时间,捕捉5000余只昆虫并制做标本。

  为了抓到种类丰富的昆虫,学生们白天在野外山林进行昆虫采集,晚上还要在住地附近轮流值班,通宵作业。

  一些稀奇古怪的虫子也成为同学们的囊中之物:能够用脚“纺丝”的足丝蚁,酷似叶子的翔叶 (音xiū),比脸还大的乌桕(音jiù)大蚕蛾……

  这些昆虫经过多次工序做成标本,将入库浙江大学昆虫标本库,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必不可少的基础。

  无意中抓了只叶

  竟和“镇院之宝”有关

  “这次实习,我们采集到了非常具有观赏性的翔叶 ,前足能够吐丝结成管状让自己栖息其中的足丝蚁。”昨天,本次实习指导老师、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张传溪教授告诉记者,还有一些昆虫他都没见过。

  抓到这只翔叶 的是浙江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二年级本科生朱逸骁,当时他看见身边的盆栽上有一片绿色的叶子在动,抓起来一看竟然是翔叶 ——在模仿其他生物或非生物的拟态界,它可算是“头号人物”。

  叶 身体上的纹脉与叶子的叶脉非常相似,其六只脚也如同修长的树叶,翅膀则是透明的。爬行时,它会来回摇动身体,看起来像是被风吹起的树叶在摇摆,让它的天敌以为这是“行走的树叶”,借此保护自身。

  叶 在中国极为罕见,数量十分稀少。

  浙江大学标本库中最珍贵的昆虫标本就是叶 。标本库中的两只叶 是1939年浙大西迁途经广西宜山时采集的。70多年过去了,原本绿色的叶 标本已经变成了枯黄色,但它还是农学院师生心中的“镇院之宝”。

  著名昆虫学家蔡邦华是当时农学院的院长,在抗战胜利回杭途中,他什么行李都能扔,唯独把沿途采集到的珍贵标本全都带了回来。

  “浙大那只叫滇叶 ,这次抓到的是翔叶 ,两个是近亲,但并非同一种昆虫。”张传溪说,作为拟态昆虫的典型代表,叶 科的昆虫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在展览教育和科学普及上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如此稀有的珍贵昆虫被允许抓捕吗?张传溪告诉记者,他们不会抓捕被保护的昆虫,但是翔叶 还没列入保护昆虫名单。因为中国叶 类昆虫的分布状况尚未明确,稀有的程度也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持,相关的科学研究也没有办法深入开展,目前昆虫学专家还没有充分理由推荐其列入保护昆虫名单。

  晚上轮流守夜捕虫

  制作标本是个精细活

  活动中,学生们白天在山林田间采集,每天晚上八点至次日清晨五点,还要轮流守夜捕虫。

  夜晚抓捕,主要利用灯光来引诱趋光性的虫子。学生们在空旷地方搭起两块两米高的幕布,在20厘米处悬挂一盏大功率诱虫灯。不多时,幕布上就布满虫子,这时就能直接抓捕。

  白天的捕捉则主要是靠捕虫网和双手。朱逸骁告诉记者,对一些活动缓慢、不会飞、不会跳的昆虫,可以直接用培养皿或手捕捉;对于一些活动较为迅速、或是飞在空中的昆虫,则需用到捕虫网。而一些鞘翅目的虫子,比如甲虫,受到外界刺激会装死,“捕捉这一类昆虫,就可以直接用手去戳,它就会装死从草上掉下来。”

  昆虫被抓住后,将被放进滴有乙酸乙酯的毒瓶里面毒死,一些体积较大的昆虫则还需用注射器注射酒精使其死亡。

  昆虫标本的制作也不简单,张传溪透露,分成4个步骤——插针、整姿与展翅、固定干燥、标签装盒。

  第一步,将适合昆虫大小的昆虫针插入昆虫中,为了整齐美观和便于研究,不同昆虫插针的部位有着严格的规定,同时昆虫针超出虫体的高度需要调整为统一标准8毫米。

  完成插针后,就要对昆虫进行姿态调整,保持其生前“最美”的样子。有翅膀的昆虫则需要将翅膀展开,这是最重要的展示部分。展翅的过程中,学生们都屏气凝神,非常小心。张传溪说:“翅膀非常容易弄坏,展翅的方式、力度都要恰到好处才行。”

  完成这些,昆虫被整齐地钉在泡沫板上,送去统一烘干。最后则需进行标本鉴定,判断其所属的目、科、属、种等,再分门别类地装入专用标本存放盒,完成昆虫标本制作。

  “昆虫实习让我们在实践中学到了更多关于昆虫的知识,上学期理论课上学到的知识也掌握得更加牢固了,也更系统了。”参与本次实习的陈畅同学说。

  浙大四五十万个昆虫标本

  八成以上都是学生抓来的

  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近百年来,几乎每一届浙大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都要进行采集昆虫实习,浙江省的各大山林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四五年前,学生开始走出浙江省,去大别山、秦岭、海南等地采集昆虫。“不同的地理环境中,有着不同的生态环境,昆虫种类都是不一样的。”海南位于热带地区,昆虫资源非常丰富,很多昆虫都是浙江没有的种类。而这一只只昆虫都是时间地理的记录,不少是独一无二且异常珍贵的。

  据张传溪粗略估计,本次昆虫实习一共采集到5000余只昆虫,将全部入库浙江大学昆虫标本库。

  目前,浙大的昆虫标本库中共有四五十万个昆虫标本,全都是浙大师生在全国各地采集的。其中,80%以上来自学生采集,每一届学生都在昆虫实习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为学校标本库留下这些珍贵的标本。

  张传溪告诉记者,这些标本将在教学和科研上发挥重要作用。在理论课堂上,学生们通常都是通过图片文字来了解昆虫,有了更多的实物标本之后,展示标本能够让学生更直观地认识昆虫。

  而很多昆虫相关的科研更是需要大量的昆虫标本。张传溪表示,采集到的昆虫整体情况能够有效反映当地的生态环境,害虫标本对于植物保护、防治病虫害以及资源利用都有着巨大科研价值,“昆虫是研究和教学的基础,没有这些昆虫,我们的研究就没法开展。”

  王湛

  王湛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