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侨乡泉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

2019年09月06日 08: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9月5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泉州市市委书记康涛5日在福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专场谈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时指出,要见人、见物、见生活,留人、留形、留乡愁。

  泉州市是著名侨乡,也是千年“海丝”古城,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自获得地方立法权后,泉州已先后立法保护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中山路骑楼建筑、内沟河。

  康涛透露,泉州从地方立法、规划引导、技术标准、操作细则等方面建立了多层面保障体系。目前,泉州正在起草历史文化名城、华侨历史遗存保护法规。

  对于历史文化遗产,康涛强调,建筑本身只是符号,要有人的生活场景。泉州古城有6.4平方公里,可以让人生活在里面,见人、见物、见生活,留人、留形、留乡愁。

  康涛说,对669幢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逐一登记建档,挂牌保护,分批修缮;对古街巷、街区,修旧如故,遵循微干扰、低冲击,保留原住民、老习俗,保留原生态生活场景、公共活动空间,推动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活态传承。

  在晋江五店市历史街区,宗祠、寺庙、民居、商铺等多样性建筑遍布,引入了民俗非遗展示、地方小吃、文化创意等业态;让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觉得很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康涛说,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出台经营业态管理办法,分支持类、限制类、淘汰类引导,培育适合的业态。

  康涛还表示,泉州将疏解非古城功能,古城内不再批建不符合功能规划的大型商业设施;对搬出古城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腾出的办公场所设施,鼓励恢复成公共空间、绿地等,恢复古城文化功能;完善市政、绿化、交通、消防等设施配套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