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农民剪出《古丝绸之路全图》 打破剪纸长卷世界纪录

2019年09月06日 09: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6日电(记者 丁思)宽0.45米、长达26米的剪纸——《古丝绸之路全图》全景式皇皇长廊巨幅剪纸长卷近日亮相甘肃敦煌,再现和诠释了这条绵延6440公里、横贯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丝绸之路古道的文化艺术魅力。该长卷创下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长的剪纸长卷世界纪录”。

  这幅作品的作者是甘肃定西农品付忠民,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西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创作的《古丝绸之路全图》线条概括简练,画面富有艺术韵律感,一城一景,各具风采,再现了丝路名城的雄姿美影。

  付忠民介绍说,这幅《古丝绸之路全图》艺术长卷采用剪纸这种特殊的表现方式,镂空了张骞之后的所有时代,从中国古代都城长安出发,经甘肃定西等地到达中亚、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的连结亚欧大陆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的古丝绸之路都惟妙惟肖地呈现在剪纸上。

  定西剪纸传承久远,当地被称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华剪纸艺术创作基地”。2014年,定西剪纸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幼受父亲做细木工木雕图案启迪,开始跟随祖母学习剪纸技艺的付忠民,在立足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日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将自然花卉和抽象几何纹样巧妙进行结合,创制了各种多姿多彩的吉祥图案造型,对传统人物、花鸟、山水等剪纸作品进行构思和技法革新。

  要用剪纸来展现古丝绸之路全貌,这不同于往日的剪纸表现形式。为此,付忠民搜集众多历史资料,构思创作,经过两个多月夜以继日精心剪制,终于顺利完成。

  “记住乡愁,就是让人们记住原来的传统文化、习俗。随着时代变迁,很多习俗正在慢慢消失,希望能通过剪纸唤起更多人对文化符号、民间艺术的重视。”付忠民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希望能用剪纸留住这些民俗记忆,不断传承和创新中国经典非遗文化。(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