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文展第35站在台北开展

2019年09月11日 08:0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9月10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今天,我们来到台北商业大学展览。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台北高等商业学校,曾有一位学生名叫雷灿南,因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被刑囚至疯而死。台湾历史上有千千万万像雷灿南这样的抗日志士,不该被遗忘。”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说。

  由蓝博洲策划编撰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10日在台北商业大学拉开岛内巡展第35站的序幕。展览由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等共同主办,将持续至9月27日。

  展览内容包括序言、誓不臣倭、始政与耻政、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雾社起义、参加抗战、民族纯血的脉动、台湾光复等14个单元,共90多幅展板、近200张珍贵图片,完整呈现从1895年割台到1945年台湾光复的50年间,台湾民众波澜壮阔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的斗争历史。

  “第35站是回到抗日的历史现场。”在开幕式上,蓝博洲说,当台湾的抗日运动一度受阻,台湾人民特别是当时的青年很快在祖国的对日抗战中看到了台湾脱离殖民统治的希望,进而自发组织队伍前往祖国大陆参加抗战。其间,台北商校学生雷灿南等进步学生组织读书会并努力学习国语,积极为赴祖国加入抗日斗争做准备,最后却在帝国主义的殖民黑牢里失去了年轻的生命。这是台湾人在反殖民斗争中的一个典型,这样的精神在当代台湾青年里必须被唤起、重新记忆。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致辞说,中国近代史中台湾人民抗日斗争的斑斑史迹,是作为一个在台湾的中国人不可或忘的抵抗历程,“台湾人必须唤醒、复活真正的台湾史”。

  台北商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简士捷表示,展览让在校师生得以认识校史中原来还有一段本校学生抵抗殖民的历史,具有反思与启发的教育意义。

  来自雾峰林家、佳冬萧家、芦洲李家等台湾著名抗日家族的后人也来到展览开幕式,与年轻学生进行交流。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始办于2015年11月。尽管历经磨难,这堂“不停歇的台湾历史课”已坚持了将近四个年头。

  蓝博洲受访表示,“台独教育”让很多台湾年轻人失去对历史的正确认识,一个展览不可能改变台湾执政当局的历史教育,但把这堂历史课持续办下去,尤其多走进大中小学,一点一滴地让更多人看到真相,大家就会对那些谎言有分辨、抵抗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