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表明:裕民文化是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开端

2019年09月12日 09:50:00来源:新华网

  考古表明:新发现的考古学文化裕民文化是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开端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1日电(记者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距今8400-7600年的裕民遗址、距今9000-7000年的四麻沟遗址等裕民文化时期遗存的考古发掘表明,史前考古学文化新类型——裕民文化是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的开端。

  长期以来,在中国北方草原地带,新石器时代文化的遗存,只是零星发现,其文化内涵仅限于岩画、细石器、仰韶时期的彩陶和东北之字纹文化因素的遗存,发掘调查材料极少。

  2015年,考古人员在内蒙古化德县发现一处全新的考古学文化遗存——裕民遗址,新发现的考古学文化被命名为裕民文化。裕民遗址规模较小,有约20座房址,房址为圆形或近椭圆形半地穴式,地面有圆形灶。石制品工具的组合及其变化,反映出裕民文化经济形态是以采集、狩猎为主,兼有原始农业补充。遗址出土的女性人骨,与我国先秦时期的古华北类型居民存在较多的一致性。

  2016年至2019年,考古人员在化德县又发掘了同属裕民文化的四麻沟遗址。与裕民遗址对比,四麻沟遗址出现了圆角长方形、长方形的房址和大量室外灶。考古人员认为,裕民遗址为秋冬季营地居住址,四麻沟遗址为春夏季营地居住址,从遗迹关系看,可能为同一族群长期使用的营地居址。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包青川说,裕民文化是迄今为止内蒙古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通过近3年的田野考古专题调查,已发现裕民文化遗址68处。它的发现填补了中国北方草原地带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考古学文化空白,为研究东北亚地区的早期文化交流、中国北方生态交错地带的原始农业和原始畜牧业产生提供了线索。

  据了解,裕民文化延续1000年左右。为适应生存环境,聚落人群通过季节性迁徙利用资源,并建筑有固定房屋。秋冬季人群居住较为集中,聚落规模较大,以捕猎、制作工具为主要生产方式。春夏季人群居住较为分散,聚落规模较小,以采集、原始农业种植为主要生产方式。

  裕民文化遗存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尖圜底器、圜底器、片状器。据了解,这是在中国北方地区首次发现这些器物。过去,尖圜底器、圜底器在北方只在贝加尔湖周围的东西伯利亚地区发现。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