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唐诗学写作》姊妹篇《读宋词学写作》出版

2019年09月12日 09:52:00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读宋词学写作》,姜越/编著,中国书籍出版社2019年7月第1版

  自去年五月知名出版人姜正成先生的《读唐诗学写作》出版发行以来,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一时洛阳纸贵。应读者需求,姜先生女儿姜越编著了《读宋词学写作》,并于近日出版上市与广大读者见面。姜越“子承父业”,《读宋词学写作》沿袭了《读唐诗学写作》写作风格,体例和用途基本一致,连定价和开本都一样,两本书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姊妹篇”。不同的是:《读宋词学写作》包装更精美了,内容更丰富了,对学写作的读者来说更具可操作性了。

  《读宋词学写作》以宋词中脍炙人口的名句为中心,从拟题立意、开头结尾、结构布局、人物刻画、景物描写、抒情技巧、议论方法、修辞方法等八方面入手,详细解析了其在文章写作中的方法和技巧,内容通俗易懂,方法简单易学,可有效破解日常写作中的常见难题。八个主题中,每个主题下面精选了10到12句(首)美到令人窒息的宋词,每句(首)分别列出“出处”“原文”“注释”“译文”“赏析”和“写作应用”,因此,《读宋词学写作》又是我们欣赏宋词的一个绝佳读本。

  宋词取材广泛、笔法灵活、篇幅短小、文情并茂,其中含有丰富的文章写作技巧。例如,以记叙人物、事件、景物的宋词,一般来说,叙事,事件、时间、地点都比较完整;写人,人物形象鲜明;写景,物象选择倾注作者的情感。宋词在叙事的时候需要饱蘸情感,多用比喻、想象等写作手法。又例如,借景抒情是宋词重要的写作技巧,宋词将情感寓于景物当中,赋景物以生命,明写景,暗写情,做到情景交融,情景相生。再例如,抒怀类宋词主要用象征、比兴、拟人等手法,通过对外在形象的描绘来传达作者的情思。托物言志是宋词最常用的手法。作者将情感融于某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具体事物,借助象形联想或意蕴联想把主观情感表现出来。这些都是我们通过阅读《读宋词学写作》能够学到的。

  作者姜越自幼酷爱文学,尤其是中国古典文学,2002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文化事业工作,曾策划出版了“青春有约”系列、“青少年心灵绿茶”系列、“青少年样样红”系列、“青少年读史尝鲜”系列、“红颜才女”系列等图书,著有《找对婆家嫁对郎》《正儿八经地生活》《顺势者昌》等作品。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