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聚焦文旅融合打造文化艺术节 形式多样吸引民众参与

2019年09月12日 09: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11日电 (刘小红)11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山西艺术节将于9月19日正式开幕。这场将文旅融合视为关键所在的艺术节,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省首次举办的全省性、综合性的艺术盛会。

  以“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的第二届山西艺术节,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太原市委和太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9月19日至10月8日举办,主会场设在太原市,分会场设在晋中市平遥县。本届艺术节包括开闭幕式、展演类活动、展览类活动、交流评论和互联网分会场,共计五大工作板块、21项活动。其中,开、闭幕式分别定于9月19日晚、10月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举办,展览开幕式于9月20日上午在太原美术馆举办。

  本届艺术节活动展演包括杏花奖评比、梅花奖荟萃、优秀舞台剧交流、稀有剧种展示、廉政文化优秀剧目汇演等7项活动;展览包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优秀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展、“人说山西好风光”大型书画展、“华彩盛世”全国著名艺术院校名师精品展等10项活动。艺术节期间,103场精彩演出、2000余件优秀展品将集中奉献。同时,国内外优秀舞台作品也将来晋助兴。

  为彰显山西戏曲大省的底蕴与特色,山西将上党梆子《太行娘亲》定为开幕式演出。活动期间,“杏花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评比展演、“晋韵华彩”梅花奖演员精品集萃、2019晋剧名家演唱会、上党落子和大同耍孩儿以及孝义碗碗腔等,将让民众感受三晋文化的厚重历史、深邃内涵和独特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山西还将特别举办廉政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助力山西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展览项目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西工艺美术作品展、“晋土奇花”炕围画展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让民众感受到浓浓的乡愁;全国优秀书画家围绕山西旅游三大板块创作的“丹青绘国韵”作品展、“人说山西好风光”大型书画展等,将抒写三晋壮美山河;为促进文旅融合,平遥分会场将举办“长城·古城”主题摄影展。

  同时,山西省各地积极开展“免费送戏进景区”活动,并开发“看大戏,游山西”文旅精品路线,提供优质文旅公共服务,提升三晋文旅吸引力和影响力。山西艺术节期间上演的各种形式的艺术精品代表了当前该省艺术创作的水平,将全面展现新时代山西省各艺术门类百花竞放、共同繁荣的景象。

  记者获悉,本届艺术节作品选择现实题材比例较大,观照人民生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活动期间,山西为中小学生、青年同志、中老年朋友等不同年龄群体安排欣赏内容,并推出30元惠民票价让更多普通群众能够走进剧场;同时,山西组织环卫工人、地铁建设者、武警官兵、教育和医护工作者等慰问专场,同时邀请劳模、晋商晋才等观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