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国际设计周赋能老胡同 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光彩

2019年09月12日 09: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郭超凯)传统的胡同与潮玩相映成趣,种类繁多的各式特色植物装点民居,古老的四合院“变身”共享院落,居民共享厨房、洗衣房、客厅等基础设施。11日开幕的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分会场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站活动创意频现,引得游客连连称赞。

  此次活动以“城市·法·源烂缦新生—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为主题,将在历时一周的时间,以设计赋能城市创新为主线,围绕“法源·智库”“宣南古韵”“情义北京人”“烂缦欢动”四个板块,通过绍兴会馆、烂缦胡同108号,沿烂缦胡同、南半截胡同呈现包括展览、论坛、工坊等在内的约20个项目。

  相较于传统的设计周活动来说,本次活动的独特之处在于,以整个法源寺街区作为共享空间,将历史建筑中零散而有限的房间组织起来,将城市服务、文化展示与文旅配套有机结合。

  “法源寺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是北京最古老的名刹,唐时为悯忠寺,清雍正时重修并改为今名,有着1000多年的历史积淀。如今被改造成具有历史魅力和现代功能并存的街区,意义非凡。”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位列北京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13片历史文化精华区之一。这里集宗教文化、回民文化、传统民俗文化于一身,具有独特的区域生态面貌,积淀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北京城市发展的历史痕迹和时代烙印。

  为使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得到传承与活化,活动主办单位依托设计周平台聚集各方智慧,以实现街区共享共生、可持续发展、营造新时代美好新生活为目标,不断完善更新模式,令法源寺街区焕发新光彩。(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