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正式出版发行

2019年09月23日 10: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8日电(饶雨蒙 吴婷竹)近日,由原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组织编撰的《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正式出版发行,填补了大运河航运史浙江部分的空白,也为业界提供了比较完整、可靠的历史资料和行业史料,对传承、利用和保护好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有着重要的意义。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专门该书的出版题词:传承运河宝贵遗产,推进运河文化建设。

  浙江是中国最早开凿人工河流、发展航运的地区之一。“百尺渎,奏江,吴以达粮”,这条记入《越绝书·吴地传》的“百尺渎”,是春秋战国时期在钱塘江北岸开凿的首条人工渠道,沟通了吴越两地,把浙江的运河史定格在2500多年前。《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以大运河浙江段的2500多年的发展为主线,汇集各种史料和浙江港航管理部门保存的各种资料及计数据,全面系统地记述和展示了大运河浙江段航运的发展、演变历史,客观真实地描述2500多年来浙江人民在大运河浙江段开凿、航道建设、船舶修造以及港口码头建设、航运管理等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大运河浙江段对浙江乃至全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等方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卓越贡献。

  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历来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建设工作,于2007年委请嘉兴船文化博物馆着手编写《大运河航运史(浙江篇)》。12年来,各参编人员调档阅卷,不废寒暑,四处收集资料,进行了摘抄、复印,对资料进行了较全面、细致的整理、分析,集思广益,几易其稿,终成全稿。

  值得注意的是,该书对以往的许多史料进行了认真的考据和科学梳理,提出许多新颖、独特的观点和思考。如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位于钱塘江北岸、浙江西北部平原水网地区的浙西运河,是江南运河(京口至余杭)的浙江段,与钱塘江南岸的浙东运河(杭甬运河)相对应并连接。到唐代时便在浙西北地区逐渐形成以东、中、西三条航线为主干的浙西运河水网。多年来隋炀帝“敕穿江南河”似乎已成定论,针对自元代起不少专家学者提出的疑义,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各类史料和大量的典籍、文献,一一进行比对和甄别,从“孤证不立”、通航标准不一、任何配套工程均无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考据。

  因此,该书既不失为一本航运信史,也为业界提供了许多丰富而珍贵的历史资料和行业史料。(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