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再现千年重阳民俗

2019年10月08日 13:2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阳10月7日电 (李贵刚 刘鹏 王祎)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中国重阳文化之乡”河南西峡再现千年重阳民俗,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孝善敬老。

  当日,以“弘扬重阳文化,传承家风家训;倡导孝敬老人,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19中国·南阳(西峡)重阳文化旅游节在河南西峡县重阳镇举行。

  活动现场,9名平均年龄超过85岁的耄耋老人代表在上千名各界人士的见证下享受了八抬大轿礼,接受儿女跪拜、献寿桃,而后登高西峡医圣山拜祭“中华医圣”张仲景,上香祈福、撞钟贺寿、共话重阳。

  随后,官方向9名“重阳寿星”颁发证书,并赠送了景区免费度假卡、健康礼品、健康保险等大礼包。同时,对评选出来的“十大孝子”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当地官方介绍,上述活动旨在传承千年重阳民俗文化,弘扬孝善。据悉,在重阳节期间,西峡县重阳镇将上演饮菊花酒、食重阳糕、品野蜂蜜、“重阳杯”中国象棋大赛、农民秧歌展演等传统民俗活动。

  史料记载,西峡重阳节习俗在隋唐时期便已盛行,李白、孟浩然、杜甫等诗人都曾到西峡登高赏菊,留下千古诗篇。

  西峡县重阳镇是重阳文化的发源地,拥有重阳寺、重阳湖、登高台、重阳公主传说等与“重阳”相关的地理标识多达20余个,每年的九月初九,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做菊花枕、戴茱萸囊等重阳风俗,已流传上千年。

  河南省西峡县委书记、县长周华锋表示,近年来,西峡县广泛开展重阳传统民俗活动,旨在弘扬以“孝文化”“寿文化”为核心的重阳文化。(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