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驻三年 马勒室内乐团成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支“驻节乐团”

2019年10月22日 09: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10月20、23、25日,享誉世界的马勒室内乐团由指挥、钢琴大师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率领,强势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带来三场音乐会和一场公益活动。马勒室内乐团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的第一支“驻节乐团”,并由此开启为期三年的驻节之旅。

  1997年,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发起并建立了马勒室内乐团。创建至今,在阿巴多、丹尼尔·盖蒂、丹尼尔·哈丁等世界级指挥名家的引领下,马勒室内乐团这一由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四十五名成员组成的室内乐团,已经成为当今乐坛最具实力的演奏团体之一。

  2015年,第18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著名指挥家艾萨-佩卡·萨洛宁率团带来了一场“芬兰之夜”,他们的演奏精准灵巧,奔放却不失优雅,用西贝柳斯、林德伯格和萨洛宁自己创作的音乐绘制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北欧图景,马勒室内乐团对古典与现代等多种音乐的精细演绎,给北京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时隔四年,马勒室内乐团再临北京国际音乐节,此番将由指挥家、钢琴家阿什肯纳齐领衔。1937年出生的阿什肯纳齐大师已有82岁高龄。1979年,阿什肯纳齐随英国广播公司初次来到中国,此后他便一直保持着高密度的访华演出,巡演足迹遍布中国各大城市的同时与诸多中国乐团都有成功合作。此次与马勒室内乐团共同登台,则是指挥家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第三度合作。

  20日晚的演出,阿什肯纳齐大师执棒乐团,携手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演绎“廿世纪的回响”。在这场音乐会上,英国作曲家沃恩·威廉斯与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这两位20世纪音乐家上演“隔空对话”,浪漫主义的余辉和当代音乐来临前的钟声在四部作品中尽展。

  23日的演出,马勒室内乐团将继续在阿什肯纳齐的带领下奏响马勒《第一交响曲》的《繁花》乐章、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九交响曲》,小提琴家詹姆斯·海涅斯将与乐团合作演绎普罗科菲耶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最值得一提的是25日的演出,锐指挥家维森特·阿尔贝罗拉将登上指挥台,带领马勒室内乐团为观众展示“新当代的脉动”,用四部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陈其钢《走西口》,周天《韵》《柯林斯读中国诗集》,杜韵《跳塔郎泰拉舞的某蟑螂》——体现中国音乐艺术发展的最前沿。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余隆表示:“马勒室内乐团从今年开始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驻节三年,这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作用,就是向世界推介中国作曲家。向世界推介中国音乐家不能总是自娱自乐,一定要让国际上最重要的乐团在最重要的平台上演奏,这正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来一直秉持的方针。”(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