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胞社区主任助理走进两岸文博会 推介厦门海沧人文之美

2019年11月05日 08:3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11月4日电 (李思源)为期四天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4日落幕。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第一平台,两岸文博会十多年来吸引了不少台胞前来参与。

  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搭建的海沧馆综合展区,有这么一群台湾年轻人连续第二年走进两岸文博会,为海沧站台推介“人文之美”。他们就是厦门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简称“台助”)。

  作为大陆首个和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厦门海沧2014年和2017年在大陆率先开创聘用台胞担任乡村社区助理模式。这是海沧深化两岸融合的创造性探索和实践,已经在海沧各个村居深入推广,目前已有40多名台胞青年在这里深度参与海沧社区治理、乡村振兴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要不是来到海沧,我还真不知道这里竟然蕴藏着这么丰富的文化资源。”驻点钟山社区的“台助”黄育青,了解到这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台送王船之后,不仅带领传习中心理事到台湾交流,还自发编印了手绘推介材料进行义务推广。

  在嵩屿社区“台助”、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符坤龙看来,“台助”认真履责的例子比比皆是,横向协作操作大型项目对于“台助”而言也是“家常便饭”。

  近年来,“台助”在海沧区文化馆、闽南文化研究会等机构的组织下,深度参与了《海沧楹联匾额精选汇编》《追梦海沧》《海沧之旅》等系列丛书资料的搜集、整理、编写工作,组织了“辉煌的汉字”诗词联谜两岸征集、中华经典诗文闽南语吟诵等活动,为海沧文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今年6月,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在海沧成立。该基金会作为一家非公募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搭建两岸城乡发展工作交流平台,促进两岸学术界和民间基层的交流,推动两岸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会治理和乡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跨领域合作。

  “基金会的成立,意味着海沧探索实施的台助模式进入‘3.0版本’,我们也有了更加开阔的舞台。”海沧首位“台助”、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佩珍说。

  作为该基金会最新招聘的台胞社区营造员之一,吴佩蓉首次来到两岸文博会现场进行推介。“虽然来到海沧只有短短几个月,但是两岸文化在海沧的深度融合已经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想到在海峡对岸,竟然有这么多台湾元素在一个地区如此集中地萃集。”

  海沧因台而设,因台而兴。厦门市海沧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绍华表示,将牢记两岸融合先行先试的使命,凝聚两岸同胞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海沧崛起成为两岸人文新高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