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剧《生命》亮相中国戏剧节 古装戏向现代戏华丽转身

2019年11月07日 10:0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7日电 (记者 刘可耕)“一声嘹亮的军号,一支特殊的孕妇队踏上了征程,在战火硝烟中生下五十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孩子……”6日晚,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台交流合作剧目暨福建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的闽剧现代戏《生命》在福州上演。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的闽剧《生命》取材于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的姜安长篇小说《走出硝烟的女神》,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一支由50个怀孕女军人组成的特殊队伍在惨烈战争中创造生命奇迹,以生命呵护生命,以坚定信念迎接新中国诞生的故事。

  该剧由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由曾获曹禺剧本奖、文华剧作奖的福建省著名剧作家陈欣欣编剧;由一级作曲陈德忠担任唱腔设计;音乐设计和配器、舞美设计、灯光指导和设计、服装和造型设计均为福建省内外名家担纲。领衔主演的是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虹和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琼。

  领衔主演的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表示,闽剧有着400多年历史,《生命》的成功创排实现了剧院由创作闽剧古装戏,向创作闽剧现代戏特别是红色题材、现实题材作品的华丽转身和欣喜成长。

  闽剧《生命》获得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剧本一等奖、音乐一等奖、表演荣誉奖、表演一等奖,被列入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等。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安葵看来,剧中准妈妈们听到腹中孩子动时那种欣喜,与腹中孩子说话的幸福感,这些描写都表现出生命与美,生命与爱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残酷的战争、艰苦的环境泯灭不了人的最美好的感情。

  “‘用生命呵护生命’,‘用生命迎接新的生命’,闽剧《生命》也具有象征的意义。”安葵说。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指出,闽剧《生命》主题的开掘不仅对闽剧,对整个文艺创作都有启示意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