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醇儒曾巩 文以载道

2019年11月14日 10:0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1月13日电(记者林浩 姚子云)深秋时节,曾巩纪念馆旁,修竹间松杉并茂。60岁的江西省南丰县洽湾镇桃源村村民曾水平在县桔都文化广场忙碌着,作为曾巩的后人,他正在为曾巩诞辰1000周年的相关活动做准备。

  南丰县曾巩纪念馆馆长王永明介绍,曾巩于1019年出生在江西南丰,12岁试作六论一挥而就,18岁与王安石相识并结成挚友,20岁上书欧阳修并献《时务策》。欧阳修曾用“过吾门者百千人,独于得生为喜”来评价曾巩。

  如今,“南丰先生”曾巩成了南丰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他为官、为人、为学的思想深深影响了当地。

  “当官不与民争利”,曾巩在地方任官十二年,一刻不曾背离这一理念。他赈灾救民,让当地百姓免于饥荒之苦;他惩治豪强肃清盗患,治下百姓交口称赞……

  曾巩作为宋代新古文运动的重要骨干,文风平实质朴,温厚典雅,留下了《墨池记》等名篇。文中他勉励后生“则学固岂可以少哉!况欲深造道德者邪?”曾巩认为,学习需要后天不断的努力。

  为官正,为人醇,为学勤,曾巩讲究“蓄道德能文章”,强调文以载道。在为人方面,曾巩秉承儒家的修身理念,孝悌忠信、自省修身,好家风绵延后世。

  如今的南丰,与曾氏祖宅等古迹一起流传下来的还有曾巩的好家风。据曾水平介绍,不少南丰曾氏后人时常诵习“字派歌”:齐家治国,兴让敦仁,求其在我,行之以诚,修身为本。

  曾水平是一名普通农民,但从2006年开始,他就致力于曾巩文化研究。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听着祖辈的故事长大,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发扬曾巩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吸收其中的养分。”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