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文化地标”诚品敦南24小时书店“熄灯倒数”

2019年11月15日 08:4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1月14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台湾诚品书店敦南店14日下午在此间举办记者会,宣布将于明年5月31日谢幕。对于这家台北知名的文化地标店的“熄灯倒数”,很多市民表示不舍,期待下一家24小时书店能顺利“接力开启”。

  1989年,诚品书店敦南店在台北市的仁爱圆环附近开业,6年后搬至目前所在的敦南金融大厦。1999年,敦南店领时代风气之先,开始实行24小时营业制,迄今已有20年。由于租约即将到期,眼下,敦南店仅剩200天营业时间。

  “无数个深夜里,不论是刚刚下班的店铺职员、餐厅厨师,还是拖着行李箱匆匆抵达的旅人,都有一盏灯为他们彻夜点亮,让他们感觉到温暖。”敦南店店长陈仪芳说,不知不觉间,敦南店已经成为很多人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陈仪芳在诚品书店服务超过10年,入职的第一家店就是敦南店,也因此对敦南店感情深厚。

  记者会上,陈仪芳介绍了敦南店在“熄灯倒数”期间策划的主题活动。其中,“清风似友——2019台北古书拍卖会”致敬诚品书店创办人吴清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进行过的尝试,旨在唤起民众对纸本书的关注与热爱;“老物市集”“吗啡老物展”“再见,一卡皮箱”等充满古早味的户外展卖,将邀请民众一起重温敦南昔日美好。

  在敦南店的入口处,3000本图书搭建起“时光之册”,象征书店陪伴爱书人留下的思想痕迹。通往书籍区的楼梯上方,垂挂着用纸片剪裁成年份数字的“光谱漫游”,从1989年到2020年,正好构成彩虹的颜色。两件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伫足观赏,拍照留念。

  尽管是工作日,书店里仍能看到很多或立或坐、专心阅读的身影。一位林姓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台北市民来说,24小时书店犹如一种生活方式,“听说它要熄灯了,心里很舍不得。”“每次来都觉得充实美好,认真读完一本书,抬头发现天亮了……感觉真好。”背着书包的王姓学生说。

  诚品书店目前共有50家分店,敦南店是唯一的24小时店。据介绍,书店方面正在结合商圈、交通等多种因素评估寻找“接力者”,预计将在明年4月公布消息。“期待诚品24小时书店可以‘无缝链接’,这样就总会有一盏灯,在深夜亮下去。”林女士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