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成立

2019年11月20日 08: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1月19日电 (记者 阿琳娜 田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建馆60周年暨沟通·协作·共享: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19日在西安召开,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于当日成立。

  参加会议的八路军驻各地办事处纪念馆领导就各家“八办”纪念馆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八办”旧址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是传承优秀红色基因、诠释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红色遗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为整合“八办”红色资源,推动各“八办”纪念馆紧密联系、加强合作,进一步扩展红色革命教育平台,挖掘和传承革命精神,深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发挥“八办”革命旧址的重要作用,由陕西省文物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指导、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倡议、全国八家“八办”纪念馆积极响应,组建成立了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馆长陈斌说,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是在陕西省文物局的指导下组建的,组建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是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通知》和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意见》的一次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对于纪念馆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表示,全国“八办”纪念馆发展联盟的成立,为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未来“八办”纪念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发展、开拓创新,持续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谱写“八办”纪念馆文物保护利用的新篇章。

  研讨会上,海伦·斯诺研究专家安危等人向“八办”纪念馆捐赠了珍贵文物。陈斌说,这些珍贵文物对于充实纪念馆馆藏、深化专题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八办”纪念馆将认真讲好红色故事,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