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业者探讨塑造首都副中心文化生态“通”是核心

2019年11月20日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老北京有一个顺口溜叫做‘一京二卫三通州’,‘一京’是北京城,‘二卫’是天津卫,‘三通’就是通州”,著名京味儿作家刘一达说,如果北京的文化特点是皇家文化,那么“通”就是通州文化最主要的特点。

  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戏说运河”系列讲座之“大运河畔·凝望和参悟”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刘一达与影视导演江小鱼、大型实景演出导演严文龙、雕塑家安建达共聚一堂,从城市形象塑造到文旅大型项目以及跨界视觉交融等多维艺术领域,探讨如何重塑首都副中心指代的文化生态寓意,为新机遇下的大运河文化发展献计献策。

  刘一达说,经过专家学者的论述,认为北京文化主要是由三带一城组成的。一个是大运河文化带,还有一个是长城文化带,再有一个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一城指的就是北京城。我们现在说的北京文化主要由这四个部分组成的。北京文化里很重要的方面是大运河文化,重要在解决了交通,正因为有了这条运河,南北文化才能够交融,就是南方先进的文化跟北方的游牧民族的文化才能够有机的交融在一起。

  他指出,通州的文化跟北京的文化截然不同,通州文化的特点就在一个“通”字,正因为它有了大运河,以历史上,很多北京城的新鲜玩意最早是先到通州的。由于历史的原因,北京市政府看通州有战略眼光:当北京要建副中心的时候,一下子想到通州了,没有想到昌平、房山,也没想到大兴。实际上,从战略的角度,或者是京津冀一体化的角度来考虑,副中心是要放在通州的。

  推出过河北承德的实景演出《康熙大典》、西藏拉萨实景音乐剧《文成公主》的大型实景演出导演严文龙表示,通州应该秉承运河文化的思想,即新时代的新交易和新沟通。历史上,运河是非常时髦和先进的,也是非常先进的文化,所以运河文化的精神放在今天来说,除了传承物质性的文化,保护好文物之外,最重要的是继承创新的精神和开拓的精神,向更广阔的领域和范围去交易和沟通。他甚至建议通州建一到两个现代化的大剧院,引进各类最时尚、最前卫的世界范围内的演出作品,吸引北京城里的年轻人来欣赏最顶级的演出艺术。通州最核心是一个“通”字,观念上要通向全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喜欢通州和对通州感兴趣。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坦言,悠悠大运河是流淌着的遗产,然而这条给予通州文化哺育的生态文明之河所表征的文化语义,源远流长的同时也因蒙蔽了历史的尘埃而愈发含混和暗淡。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通州正在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把握新时代新通州发展机遇,通州文化要如何站位,如何迎接京津冀政治经济的交汇重镇以及如何承担首都副中心的时代使命,这些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人思索的紧迫命题。

  “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主办,10月到12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由开幕演出、“戏聚运河”系列剧目展演、“运河印象”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戏说运河”系列主题讲座及闭幕演出五大版块组成。此次论坛是“戏说运河”系列主题讲座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积极助力新机遇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