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达70处

2019年11月25日 08: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1月22日电 (赵朗)记者22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西藏新增15处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截至目前全区已达到70处。

  这15处中国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包括尼阿底遗址、故如甲木墓地、乃宁曲德寺、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旧址等。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孙丹介绍,2015年,西藏启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普查工作。依照条件,西藏申报了7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终15处入选。入选的单位中,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等五大类别。“这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呈现出近现代文物比例大幅增加、古建筑类型更为丰富、古遗址古墓葬含金量高等特点。如尼阿底遗址,它的入选填补了西藏史前考古遗址的空白。”

  此外,孙丹表示,一直以来,从中共中央到西藏,各级部门也在不断投入资金,加大文物安全保护力度。“十三五”时期,西藏重点文物保护规划项目总投资18.4亿元(人民币,下同)。

  另外,2015年—2019年,西藏申请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项目,涉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180个保护项目,投入资金达10.02亿元。四年间,西藏地方财政下达资金3.6亿元,用于69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工作。

  据悉,目前,西藏已调查登记的各类文物点共有427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处。(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