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交响乐团赴葡萄牙西班牙巡演首次在海外呈现《良渚》

2019年11月25日 09: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浙江交响乐团日前先后赴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访问演出并进行中外艺术交流活动,乐团带去的大型原创交响乐《良渚》是首次在海外现场精彩呈现。

  乐团首先赴葡萄牙波尔蒂芒市(Portim?o)、法鲁市(Faro)参加葡萄牙“365Algarve阿尔加维·第四届国际钢琴音乐节”。随后,参加由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办的专场音乐会。此次活动是《万里共婵娟·中外艺术家交响音乐会》在欧洲的首场演出,由顺年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全程策划并承办。

  在葡萄牙波尔蒂芒市首站,由华人指挥家胡咏言执棒的这场音乐会还是“365Algarve阿尔加维·第四届国际钢琴音乐节”的开幕演出。音乐会上半场演奏了贝多芬《莱昂诺尔序曲》和拉威尔的《左手钢琴协奏曲》,下半场即迎来原创交响乐《良渚》在海外的首次亮相。《良渚》系知名作曲家于阳创作,是一部打磨近两年的佳作。音乐乍起就牢牢吸引住了观众们:笛声悠长、号角声声,把人们瞬间带到神秘苍凉的远古,深邃的美感伴随着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作品将文化遗产音乐化,考古叙述艺术化,并将它们涵容于一部恢弘而华美的交响乐,以抽象的交响音乐语言,向听众讲述了一个具象的、5000年前的中国故事。

  法鲁市的演出,乐团在指挥家阿曼多·莫塔执棒下演绎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等曲目。

  随后,乐团来到了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上半场,音乐会带来了乐团首席何凡演绎的《浪漫曲》、竹笛演奏家汪悦洲担任独奏的乐曲《水乡船歌》和《云雀》等中国曲目,交响乐《良渚》在下半场如约响起,演出迎来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指挥家胡咏言表示,此次万里共婵娟·浙江交响乐团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之行,携交响乐《良渚》举行首次国外巡演,旨在将这部中国意蕴的作品以交响音乐语言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既为促进与葡萄牙、西班牙两国之间的民心相通,通过艺术交流与对话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精品走出去,也旨在用音乐表演的形式让良渚文化在西方观众的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和生动记忆。(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