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政府官员与中国佛协法师作“佛教中国化”座谈交流

2019年11月25日 09: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李晗雪)中国佛教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园慈法师23日在北京与“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往届学员访华研习班”作“佛教中国化的进程”座谈交流。

  该研习班由中华文化学院举办,研习班的34位学员来自泰国商业、经济、教育、国防等政府部门。

  当日,研习班学员先参观了北京灵光寺,随后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园慈法师介绍了中国佛教八大宗派、中国佛教的建筑与仪式、中国僧人的生活方式和现代佛教等内容。多位学员表示,中国佛教的发展变迁丰富有趣,他们尤其对塔、寺建筑风格的流变有兴趣。

  学员郑罡伟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天经交流方知,中国历代佛寺各有特点,与泰国佛寺更是不同。郑罡伟曾到厦门南普陀寺参访,他说,今后还想走访更多中国寺庙,多多了解中国佛教的建筑风格。

  学员金建军在中国学习过三年,他说,因为爱旅游,当时寻访了不少名胜古迹,也曾到各地佛寺“拜拜”。金建军表示,在中国、泰国、缅甸等国家,看到的“拜拜”方式和习惯各不相同,也可见同是佛教,传到不同国家,便依据各国文化产生了相应的本土化。

  座谈交流后,园慈法师对中新社记者谈到,佛教的中国化与佛教在各国的本土化一样,是佛教与各国固有文化、民间信仰等融合、适应的必然趋势。无论在哪个国家,佛教都需成为爱国、利民的宗教。

  园慈法师还介绍,近年中国佛教协会与泰国佛教界保持着长期交流,包括两国寺院间的往来,互派佛学留学生,及少林寺武僧、开封大相国寺梵乐团赴泰参与文化表演等艺术交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