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千余名信众齐聚福建南靖祭关公

2019年11月26日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南靖11月25日电 (记者 张金川)首届海峡两岸(南靖)关帝文化节暨海峡两岸书画交流笔会25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关帝信众和书画家1200多人出席。

  南靖县是漳州市重点侨乡和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有海外华侨华人3万多人,祖籍南靖台胞100多万人。

  开幕式上,大鼓凉伞队和腰鼓队的《欢乐颂》演出祈福海峡两岸风调雨顺,两岸书画家则现场挥毫泼墨,互动交流。开幕式后,上千名关帝信众面向东坂关圣帝君庙行三叩九拜之礼,参观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走廊。

  “关帝文化的‘忠、勇、仁、义、礼、智、信’精神深深根植于两岸民众心中。”漳州市杨氏交流委员会会长杨以能告诉中新网记者,漳州杨氏人口36.8万,70%多杨氏台胞祖籍地在漳州,2009年开始两岸杨氏宗亲通过族谱等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南靖东坂关帝庙于清朝嘉庆十三年(1808年)由东坂杨氏第11代孙修建,1927年和2019年重建。近年来,东坂关帝庙持续开展“文脉中华、缘系关帝”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组团赴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开展文化交流,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亲情、友情。

  杨以能表示,自2013年台湾高雄杨氏宗长首次率杨氏宗亲回到东阪关帝庙寻根谒祖后,两岸杨氏宗亲来往密切,共同的文化信仰让两岸宗亲的心走得更近。

  “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帝庙。”前来参加文化节的台湾中华道教关圣帝君弘道协会总会长陈展松表示,关帝是两岸民众不可分割的神缘,关帝信仰成为沟通两岸民众情感的桥梁和纽带,“应该把关帝的精神发扬光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