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携手开展歌仔戏青年演员种子培训

2019年11月26日 08: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11月25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历时一周的“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歌仔戏”冬令营,24日在厦门圆满划上句号。跨海前来参加培训的台湾青年演员,与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青年演员,同台共演了一台有关“梁祝化蝶”的折子戏。

  由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团共同举办的这场冬令营,旨在培育、挖掘出更多优秀的歌仔戏“种苗”。包括12名青年演员在内的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剧团15名成员,与厦门青年演员一起参与培训。

  主办方说,在一周的培训中,两岸歌仔戏名角、台湾歌仔戏明星唐美云,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副主任、一级演员庄海蓉,歌仔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志明等亲自手把手传授,使得两岸同根同源的歌仔戏传统艺术在新时代得以进一步传承,也在两岸青年演员悄然播下友谊的种子。

  来自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团的杜健玮和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郭少鹏两位青年演员,为了在闭营式演出中诠释好同一个角色“雨秋霖”,天天绷紧脑弦参与排练,“全身每一根骨头都几乎要僵硬了”。但两岸歌仔戏一线明星的亲自传授,为两位青年演员注入了新的动力。

  “雨秋霖”是早在2009年唐美云歌仔戏团与厦门歌仔戏研习合作排演的新创剧目《蝴蝶之恋》的男一号角色,由唐美云饰演。这部由两岸首度全面合作创排演的歌仔戏,在当时开创了60年来两岸歌仔戏剧团同演一台戏的先例,被两岸艺术界称为“两岸戏曲合作破冰之旅”“歌仔戏艺术发展的里程碑”;也开创了台湾演艺团体首次参演中国戏剧节和中国艺术节的先河,唐美云成为首位获得中国艺术节表演奖的台湾演员。

  此次冬令营的举办,被誉为两岸两个剧团“蝴蝶双飞,再续情缘”。

  “时隔9年,再度来到厦门,我真的感觉就像回家一样,仿佛雨秋霖回来了!”唐美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岸歌仔戏虽在艺术发展上存在差异,但双方在推动歌仔戏传承与发展的理念、执着、使命感及努力极其相似,此次参加冬令营可以看作是上一次合作的延续与深化。

  唐美云说,此次来参加冬令营的这12位台湾青年大多是第一次到厦门来的,七天内,除了与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青年演员共同参加基本功训练,学习、排练有关“梁祝化蝶”的折子戏,实地体验大陆的戏曲艺术教育模式外,也亲身感受美丽厦门和大陆,与大陆青少年交朋友。“两岸年轻人能够融合在一起,就说明两岸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底不是随便能抹灭的。”

  庄海蓉也认为,“两岸歌仔戏同根同源同腔同调,但表演跟唱腔风格有些许差异,让两岸青年同台学习、交流、切磋,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培育更多优秀的歌仔戏“种苗”是两岸歌仔戏界共同的目标。

  厦门市歌仔戏研习中心主任林德和向记者表示,两岸交流中在传递传统记忆的同时,也在培养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生力量。从两岸合作创排演剧目,到此次冬令营,两岸艺术交流合作一直在探索各种不同的新模式、新路径。

  “闽南传统艺术种子培训”冬令营始于2018年年初,由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倡导策划,联合两岸多家艺术院团共同举办,每期不同主题,以艺术研学为主轴,目的是播撒闽南传统艺术种子,让台湾青少年有机会到大陆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前,该冬令营已举办过高甲戏、南音两期,成效显著,良好口碑也迅速在台湾艺文界传播开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