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大批视频头部企业落户 湖南加快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高地

2019年12月02日 10: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1月30日电 (刘曼 付敬懿)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看见马栏山”分享盛典30日在长沙举行,腾讯、华为、爱奇艺等近十家视频头部企业与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下简称“马栏山文创园”)签约。“马栏山指数”现场被解读。

  马栏山是享誉全国的广电湘军大本营。作为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试验田”,马栏山文创园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2018年,园区视频文创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实现就业3万余人,拥有芒果超媒、中广天择、中南传媒、电广传媒4家主板上市公司,742家企业注册落户。

  “湖南是视频产业大本营,落地湖南是顺势而为。”爱奇艺副总裁薛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爱奇艺在湖南将会持续聚焦内容制作,逐步向外延扩大,和园区所有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表示,下一步将会为马栏山文创园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使文创产业的种子、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各种要素在这里齐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据悉,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湖南省政府的部省共建合作协议框架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受邀编制了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评估体系相关成果,并于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首日在马栏山发布,简称“马栏山指数”。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迈从理论框架、体系构建、数据模型、指数意义四个方面对指数进行详细解读。

  指数运行结果显示,在视频生产方面,电视视频生产稳中有升,指数为105.2。传统视频行业由规模数量增长为主,向质量效益提升为主转型效果显现。网络视频平台内容原创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规模指数高达155.6。

  短视频平台增长强劲,视频生产总量指数和有效播出率指数分别高达179.3、157.8。在视频消费方面,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指数为113.5。互联网视频时间花费上涨明显,消费活跃。“在新闻融合传播的过程当中,短视频是各台布局的重点,短视频赛道持续升温。”丁迈说。

  当天,原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彭波就“中国新媒体发展的历史经验”主题发表了演讲。国内头部企业、优秀媒体人、专家学者等近500人参加本次分享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