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中卫新发现30幅人面像集群岩画

2019年12月05日 09:1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中卫12月4日电(李佩珊 于晶)12月4日,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周兴华告诉记者,日前他与考古团队调查古文化资源时,在中卫北长滩村黄河岸边新发现了30幅人面像集群岩画。

  据周兴华介绍,凿刻人面像岩画的黑色山体座落于中卫北长滩黄河北岸,紧靠黄河水边。山体顶部东西长约40米,南北宽约10米,黄河涨水时,山体淹没于黄河水中。黄河降水时,山体露出黄河水面。凿刻有岩画的山体大部分被黄河涨水时带来的淤泥覆盖,现能见到的约30幅人面像分布在降水后露出黄河淤泥的山体顶部。

  此次发现的人面像集群岩画,主要集中在露出黄河淤泥的几块岩面上,其中50厘米见方的一块岩面上就凿刻有5幅人面像。人面像岩画大的长约20厘米、宽约15厘米,最小的约10厘米见方。人面像形状有圆圈形、扁长形、瓜籽形、猴脸形、长方形、正方形等,五官齐全,眼睛、嘴巴多以敲凿凹坑表示。

  周兴华表示,根据大麦地遗存的第四纪末次冰川擦痕打破岩画的自然遗迹推测,北长滩村黄河岸边新发现的人面像集群岩画当产生于石器时代,且证明早在远古时期,黄河流域就繁衍生息着原始先民,人面像集群岩画随着黄河涨水而沉没、随着黄河降水而浮现的情景为探索中国文化源头《河图》《洛书》与岩画的关系提供了进一步佐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